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就业创业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152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4-26
名       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教育厅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省总工会 省妇联 省工商联 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的通知
文       号
苏人社函〔2021〕122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教育厅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省总工会 省妇联 省工商联 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4-26 来源:就管中心(创指中心)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妇联、工商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帮助重点群体就业,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总工会、省妇联、省工商联定于4月至5月在全省范围内联动开展2021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以下简称“招聘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5日至5月15日。


二、活动主题

“职”在民企,“就”有未来。


三、服务对象

(一)面向以民营企业为重点的各类用人单位。

(二)面向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的各类求职人员。


四、活动内容

(一)精心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各地要突出精准服务导向,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招聘活动,为广大企业和求职者提供针对性招聘服务。持续开展“助企用工”活动,结合地区产业特色和重点用工企业用工需求,精心组织行业性、专业性、急需紧缺工种等专场招聘。扎实开展“暖心送岗”活动,结合“百校千场万岗”就业促进行动等载体,根据各类人员求职需求,组织分类专场招聘活动。充分运用“互联网+求职招聘”服务手段,依托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等信息系统,发挥全天候线上服务优势,开发完善在线交流、远程面试、网上签约等服务功能,推行大数据分析比对,精准匹配劳动者求职意愿与企业用工需求,广泛开展网络求职招聘。

(二)收集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各地要广泛收集招聘岗位信息,通过新闻媒体、手机APP、招聘场所等多渠道发布岗位信息,对采集求职招聘信息进行动态实名制更新管理,及时删除过期、重复信息,确保发布岗位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充分了解辖区内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用工现状,对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参加活动企业的合法资质、失信记录并建立企业名录库,指导企业如实、合规、完整发布包括薪酬待遇、社保缴纳、工作时长、工作内容在内的招聘岗位信息,建立虚假信息投诉举报和惩处退出机制,实现岗位“优胜劣汰”。对招聘岗位进行分类整理,设置分行业、分地区、分人群招聘专栏,方便劳动者获知。

(三)着重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各地要举办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专场招聘活动,积极搭建平台促进高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与企业对接,为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提供优质招聘服务。及时掌握辖区内企业用工变化,结合企业自身特点、生产经营状况、长远发展方向等,指导企业合理设置招聘计划和招聘条件,分类施策提供有针对性的用工指导服务,促进人力资源高效配置。在建立健全用工管理制度、改善提升职工工作环境、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服务,按照“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要求,主动帮助企业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惠企政策,不断提高政策可及性和企业获得感。

(四)积极提供职业指导服务。加强部门数据信息交换共享,精准识别重点群体和招聘企业信息。落实公共就业服务常住地登记制度,面向重点群体大力开展职业指导服务,帮助劳动者分析失业原因、了解求职方法、提升就业能力,并根据其自身条件免费推荐3个有针对性的岗位。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做好招聘欺诈行为和有关求职陷阱的提示宣传工作,为有需要的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纠正招聘中就业性别歧视行为,促进平等就业。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举办招聘月活动作为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任务的具体举措,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统筹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动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及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参与。工商联要深入产业园区和民营企业,广泛收集企业招聘岗位信息,支持人社部门开展招聘活动。其他各相关部门要立足自身工作优势,广泛宣传推广中国公共招聘网(www.job.mohrss.gov.cn)、就业在线、24365校园招聘服务(http://job.ncss.cn/student/jobfair/joint.html)、工会就业服务网上平台(微信小程序:工E就业)、全联人才在线等求职招聘通道,动员高校、企协、商会、妇字号企业(基地)等各类组织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参加招聘月活动,扎实做好退役军人相关数据统计、政策宣传、权益维护等工作。

(二)广泛宣传报道。各地要通过各种媒体、各类渠道做好招聘月活动的宣传,线上线下公布活动月活动预告、专场安排、岗位需求以及就业创业政策、职业供求状况、工资指导价位等信息,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参与度,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加强活动跟踪报道,组织当地媒体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重要活动、创新做法、特色举措等,及时报送文字、照片等活动新闻素材,省级部门将择优上报至国家有关部门。

(三)严守安全底线。各地要切实增强安全服务意识,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具体要求,分区分级、安全有序举办现场招聘活动。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细化制定活动现场疫情防护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活动举办期间,活动具体承办单位要在活动现场划设进出通道并安排专人在入口处对进场求职招聘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身份和健康信息登记,扎实做好通风消毒、秩序维护、服务引导、人流管控等工作,避免人员过度集中,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四)及时总结上报。各设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沟通协调、信息上报等工作,并于4月16日前将相关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上报至省厅。活动期间,各地活动预告、招聘安排、专场动态等信息要及时报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汇总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于5月17日前将招聘月活动总结和“2021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上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附件:2021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情况统计表.docx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江苏省总工会

                                                                                              江苏省妇女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2021年4月13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