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就业创业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160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5-13
名       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残联 关于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的通知
文       号
苏人社函〔2021〕161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残联 关于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5-13 来源:就管中心(创指中心)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5月16日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关于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的通知》部署要求,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残联定于助残日期间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就业帮扶,同心圆梦。

二、服务对象

有就业创业意愿和条件的残疾人,重点是脱贫残疾人。

三、目标任务

坚持“四个加强”,集中开展面向残疾人的情况摸查、政策宣传、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等专项活动,帮扶有意愿和有条件残疾人特别是脱贫残疾人就业创业,营造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主要措施

(一)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各地要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残疾人特别是脱贫残疾人就失业状态及就业创业需求,在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状况实名制信息统计管理系统中做好记录和动态更新,夯实工作基础。结合残疾人就业需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展示残疾人就业服务成果。主动收集适合的岗位信息,积极提供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帮助有就业意愿和条件的残疾人特别是脱贫残疾人与用人单位实现供需对接。支持残疾人灵活就业和依托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自主创业。

(二)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有针对性地对残疾人及其有劳动能力和条件的家庭成员开展就业帮扶,重点帮扶脱贫残疾人,落实扶持政策,实施就业援助。按照基本情况清、就业需求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意向清“四清”要求,全面了解残疾人基本信息和就业信息,建立一对一帮扶清单。对确实难以通过市场化、社会化途径就业的,依托社区开发收集一批便民商业、物业管理等社区服务岗位,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

(三)广泛发动政策宣传。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渠道宣传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各地要对照帮扶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入户上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详细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安排、参与方式,主动帮助残疾人特别是脱贫残疾人知晓政策和运用政策。

五、工作要求

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长效机制建设,抓好工作落实,结合实际需要开展各种服务,务实高效做好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政策措施和活动信息,主动宣传工作进展和成效,引导残疾人特别是脱贫残疾人和社会各有关方面积极支持参与。请各地于5月17日报送专项活动相关情况和图文信息。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5月8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