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244
分       类
人大建议结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7-13
名       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6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苏人社复〔2021〕160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6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7-13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马永青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职业技能培训是促进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厅积极推行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始终将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聚力培养企业高技能人才,加快建设产业技能人才大军。2020年全省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59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一,其中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601万人次,占当年培训总量的91%,使用补贴资金36.7亿元,占当年补贴总额的88%。

一、主要举措

(一)加强政策供给,不断完善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我厅坚持政策赋能,2019年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面向包括企业职工在内的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并围绕实施方案,构建“1+N”培训政策体系,先后制定出台专账资金使用管理、企业稳岗扩岗等13个政策文件,并针对通信、康养等行业出台12个专项培训计划,形成互补和叠加效应,为开展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创造了广阔的政策空间。

(二)坚持发挥企业和技工院校的主体作用,积极构建校企互助合作的职业技能培训格局。一是支持各类企业对接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广泛开展企业职工适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及转岗培训,落实培训补贴政策,加大直补力度。二是引导支持全省技工院校承接企业职工培训,根据企业需求开设培训菜单,提供多样性、针对性的培训服务。探索建立绩效工资与技能培训挂钩机制,明确可根据学校承担技能培训情况适当增核绩效工资总量,目前常州、苏州、盐城等地已落实该项政策。三是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目前我省113所技工院校与30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开设订单班、冠名班超过1000个。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积极适应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和需求,不断完善“企校双师、工学交替”培养模式,创新开展行校合作,灵活采用组班形式,目前累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达6.7万人。

(三)创新培训形式,切实提高企业职工培训的便利性和可及性。一是大力开展以工代训。将以工代训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制定实施5项以工代训政策,帮助487万名企业职工稳岗提技,发放以工代训补贴资金29.4亿元,惠及企业40万家。二是全面推进线上培训。制定出台“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征集并向社会推荐41个优质线上培训平台,推动线上线下相融合,开展补贴性线上培训156万人次,发放补贴资金5.8亿元。三是积极开展送培入企。支持利用工余时间和生产淡季开展培训,鼓励把课堂设在生产车间,把培训送到每个企业职工手中。

二、存在问题

尽管近年来我省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从供给端看,主要是企业对于职业技能培训重视程度还不够,对企业职工存在重使用轻培训的现象,技工院校绩效工资体系有待完善,教师主动承担培训的积极性不够高。从需求端看,主要是大多数企业没有建立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企业职工技能水平与工资收入关联度较低,工学矛盾较为突出,影响了企业职工的参训积极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厅将立足“十四五”新起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求,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开展产业工人“赋能成长工程”,进一步创新举措、强化动能、塑造优势,加快培养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与企业岗位需求相匹配的高素质企业技能人才大军。

(一)强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依托技工教育优质资源开展高质量企业职工培训。一是促进专业设置与产业结构紧密对接。鼓励支持技工院校根据地区主导产业、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快新专业开发,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围绕产业链打造专业链,“十四五”期间每年依托技工院校重点项目,支持建设一批品牌特色专业群。二是促进课堂教学与岗位需求精准对接。推行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共同组织教学,推广冠名班、订单班、委培班培养模式,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扩大培训对象范围,为企业量身定制技能人才。三是促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深度对接。鼓励支持企业将生产车间搬进课堂,开展场景化和生产性教学,实现产学同步、产学一体。

(二)不断增加线上培训有效供给,加速释放线上培训潜力。一是以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管理系统,实现培训类别全覆盖、培训对象全实名、培训办理全流程、培训过程全监管、培训档案全纪录,切实提升我省职业技能培训的信息化水平。二是鼓励支持各地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创建面向企业技能人才的线上培训平台,积极邀请技能大师、技工教育专家、世赛国赛专家教练及获奖选手,加快开发线上培训课程,进一步拓宽培训职业(工种)范围,将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工匠精神、职业素养、疫情防控等纳入线上平台,不断丰富线上培训内容,为企业职工提供套餐式、菜单式培训。三是推动各地融合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将线上培训计入培训总课时,纳入培训补贴范围,鼓励引导更多企业职工开展线上培训。

(三)加大政府支持引导力度,更好发挥企业培训评价主体作用。一是加强企业培训平台和载体建设。推动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建设向基层延伸,构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等四级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建设体系,鼓励各地建立经费投入机制,支持大型优质企业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鼓励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建设跨企业职工培训中心,面向上、下游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加强绩效评估考核。根据建设周期,组织开展高技能重点项目绩效评估考核,对建设质量高、运行情况好的,支持继续申报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三是推进企业自主评价。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成为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单位,逐步扩大评价范围,推动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评价,促进培训与评价的有序衔接。四是加快培养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每年统一发布全省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培训补贴标准可根据各地制定的基础标准上浮30%。五是推动高技能人才与工程类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鼓励支持高技能人才申报相应专业技术资格,拓宽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构建高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

(四)加强对技能竞赛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不断释放以赛促训、以赛促培效应。一是全面梳理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完善以世赛国赛为引领、以省赛为主干、以行业赛为基础的职业技能大赛体系。二是制定出台全省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实施管理办法及奖励政策,进一步健全职业技能竞赛制度,推动职业技能竞赛的规范化和专业化。三是发挥全省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的作用,加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分工合作、顺畅高效的工作机制。四是紧贴产业发展和群众日常生活,深入开展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建立健全办赛申报备案制度,鼓励支持各行各业办赛,构建更加开放、更加多元的办赛格局,搭建技能人才成长平台,每年带动竞赛练兵500万人次以上,形成学技能、比技能的浓厚氛围。

感谢你们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