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劳动关系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251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7-22
名       称
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夏季专项行动的通知
文       号
苏治欠办发〔2021〕9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夏季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22 来源:劳动保障监察局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根据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决定从2021年7月26日至8月26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夏季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范围和目标

行动范围:全省在建工程项目、加工制造业企业。重点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以及易发欠薪的加工制造业企业。

通过本次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落细《条例》规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支付等重点制度,从源头上预防新欠;全面排查劳动合同管理风险隐患,集中化解欠薪矛盾问题,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阶段性清零,解决一批欠薪陈案。

二、行动内容

(一)全面排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实际运行情况。对未按《条例》规定执行的,采取责令限期改正、责令项目停工并处罚款、给予施工单位限制承接新工程、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等方式进行处罚。

(二)开展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大检查。结合“双随机”抽查,指导检查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业等企业劳动合同签订、高温津贴支付、工时休假、特殊劳动保护及相关规章制度制定等情况。对发现的劳动合同订立不规范、劳动合同内容不完整、未依法发放高温津贴、超时加班等问题隐患,通过教育指导和执法惩戒相结合的方式,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集中化解欠薪问题隐患。全面清查辖区内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时发现欠薪问题隐患,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实现政府投资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阶段性清零。高效运行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切实提高线索查办质效,通过分类处置、联合执法、专班专办等举措,合力化解一批疑难欠薪陈案。

(四)深化《条例》普法宣传。在《条例》实施一周年专题宣传活动基础上,再集中开展一次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持续性宣传《条例》及配套政策,不断扩大《条例》宣传深度和广度。加强执法与普法联动,深入乡镇街道、企业车间、建筑工地等一线送法送政策,张贴推广全省统一的工资维权“二维码”,全面提升农民工维权意识。

(五)开展督办案件“回头看”。对今年已查办、督办结案的重大欠薪案件进行复核,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位,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深刻检视案件反映出的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落实,对查实的失职失责、懒政怠政等违法违纪问题,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专项行动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凝聚部门合力,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及易发欠薪的加工制造业企业,进行逐项逐户排查,查清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

(二)落实部门责任。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欠薪案件查处力度,为农民工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依法查处未按《条例》规定落实相关制度的违法行为,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其他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各项工作。

(三)及时总结报送。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本地区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各设区市统一汇总后于2021年9月3日前将书面材料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夏季专项行动情况表》(见附件)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夏季专项行动情况表.xls


                                                                                                       江苏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0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