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287
分       类
人大建议结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8-17
名       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7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苏人社复〔2021〕190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7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8-17 来源:人才开发和对外合作处(省人才资源开发工作办公室)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龙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政策精准性助力青年海归人才“留下来”、“长起来”的建议》收悉,结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和省工信厅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省海外人才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外人才工作,从政策体系、项目平台、产才匹配、评价激励和综合服务等方面予以全方位支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海外人才呈现加速回流态势。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引进海外留学回国人才17.8万人,“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均在1万人以上。

(一)构建人才政策制度优势。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人才26条、人才10条等政策举措,把吸引海外优秀人才作为重要内容。出台实施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办法,将留学回国人员创业纳入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总体规划。率先实施江苏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制度,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物品通关、个税奖励、子女入学等14项优惠便利服务,累计发放居住证1063本。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制定出台囊括海外人才在内的高层次人才吸引政策,比如南京《关于紫金山英才计划的实施意见》等。

(二)强化重点项目活动牵引。坚持抓好顶层设计,做好优化整合,着力打造层次清晰、各有侧重的海外人才引育项目活动体系。省委组织部自2007年起牵头组织实施省“双创计划”,1.6万余名省“双创”人才中90%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省人社厅连续13年举办“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先后邀请1500余名海外博士与2700余家单位合作洽谈、项目对接;连续8年举办中国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人员中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占72.33%。省科技厅2012年在全国率先设立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人才专项,支持青年科技人员开展创新研究,其中多数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省教育厅自2010年起实施“江苏特聘教授计划”,每年面向海内外选聘80名高端人才,入选平均年龄37周岁,85%来自海外高校科研院所。此外,还打造了南京留交会、苏州国际精英周、无锡太湖人才峰会等地方引才活动品牌。

(三)搭建创新创业载体平台。聚焦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支持海外人才来苏创新创业。率先在全国设立每年800万元专项资金,分别对省级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园、省级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给予一次性40万元和100万元的资金资助,累计建成80个省级以上留创园和36个省留创示范基地,居全国首位。这些留创载体90%位于国家级或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吸引入园留创企业7000余家。此外,各设区市积极推动海外人才集聚载体创新实践,南京首创提出“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品牌,打造“类海外”环境;无锡人才金融港开辟一站式服务中心、人才融创园等八大功能区,构建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人才栖所。

(四)优化海外人才激励机制。围绕评价、激励、人事管理等关键环节,不断激发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动能。从2000年起开展留学回国先进个人表彰工作,2017年国家批准江苏留学回国先进个人奖由省政府主办,今年表彰名额由原来的10名增加到50名,已获得表彰的109人均已成长为我省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和中坚力量。建立海外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将海外引进人才纳入省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对象范围,2019年以来先后有107名海外人才直接获评高级职称。支持事业单位通过年薪工资、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形式聘用海外高层次人才,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事业单位设定一定比例动态岗位用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去年,在全国率先为高校引进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入编手续,得到部省领导、高校广泛好评。

(五)完善海外人才综合服务体系。2019年,我厅专门成立省专家和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承担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支持及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建设运行工作。为解决海外人才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创新建设“江苏人才服务云平台”,集中发布全省海外人才政策、活动、项目及需求信息,提供人才政策咨询、岗位精准匹配、就业创业指导、在线面试应聘、人才业务办理等服务,目前已初步完成线上平台开发工作并上线试运行。积极推动组建江苏省留学人员服务联盟,遴选建设首批18个“留学人员之家”。成立江苏省海外人才交流协会,建立海外人才联系联络机制。举办爱国•奋斗•奉献专题教育学习班,加强对海外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此外,市、县海外人员集中的产业园、孵化器,普遍建立了海外人员服务专窗,为海外人才提供多元化一站式服务。

二、关于建议的推进落实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收您提出的建议,抢抓海外人才“回流”机遇,积极会同省有关部门,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打造最优服务体系,奋力推进江苏海外引才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针对“实事求是,根据地方发展短板精准引才”建议,一是加快推进海外引才政策集成创新。根据新时代海归人才的特点和需求,研究制订鼓励支持留学人员来苏创新创业若干措施,修订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制度等政策措施,使海外引才政策更有特色、更加精准、更具吸引力。加大拔尖博士后人才引进和国际化培养力度,提高我省博士后日常资助经费标准,加速集聚海内外青年博士后人才。推动完善政府购买海外引才服务,明确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引才机构、个人进行适当奖补,积极调动社会、市场各方力量参与海外人才引进。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合力推进完善青年海归人才工作许可、工作居留、出入境便利化等保障措施,支持南京都市圈及长三角地区外国人工作许可互认,加快推进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工作,为国(境)外专业人才来苏执业提供便利。二是深化推动产才融合发展。完善全省海外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集中发布机制,定期面向全省企事业单位征集发布海外人才和项目需求信息。认真组织落实省政府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产业链制定产才融合推进工作方案,同步编制产业链图谱和人才图谱,梳理行业领军人才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人才目录,有针对性研究提出引才政策建议,推动海外引才各方面政策资源向产业链聚焦。三是扩大文科人才引进范围。在现有海外引才重点项目活动中,扩大文科人才引进适用范围,加大高端管理、法律、财会等熟悉国际商务人才引进力度。同时,积极推动吸纳更多优秀海外青年人才充实党政机关。

(二)针对“完善长期服务机制,让青年海归回得来”建议,一是全力做好海外引才“云平台”开发建设工作。完成“江苏省人才服务云平台”正式发布并持续推进功能优化升级,加大各地各部门引才资源统筹整合力度,扎口建立海外人才需求库、项目库、政策库,绘制海外人才地图。集中开展人才、单位、资金、产业线上精准“云对接”,开发在线柔性智能匹配系统,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集“政策推送、业务办理、供需对接、待遇服务”于一体的智能人才公共服务平台。二是开通全省统一的海外人才服务热线。建设海外人才服务呼叫中心,以服务工单为抓手,以服务专员队伍为支撑,推动形成“统一受理、分级办理、跟踪反馈、持续完善”的线下服务体系,先行开通海外人才96178服务专线,待运作成熟后整合并入12345热线系统。三是开展合作交流引才。发挥好26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和655家海外同学会、校友会等机构团体作用,依托其海外联系优势和丰富信息资源,把引才的触角向前延伸。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大力发展猎头等高端服务业态,提升引才服务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与本地户籍留学生信息联络机制,打好感情牌,促进本土“回流”。

(三)针对“创建科学评价机制,助力青年海归长起来”建议,一是分层分类建立科学评价标准。聚焦破“五唯”,全面修订完成各职称系列技术资格条件,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不同类别科学设置评价标准。突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建立与产业发展、科研成果转化相适应的企业科研人员职称评价机制。完善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全面推行代表性成果制度。建立重点人才评价绿色通道,对作出重大突破与贡献的高层次急需紧缺海外人才采取特殊评价方式,允许直接申报相应层级的职称。二是探索建立海外青年科技人才长周期考核制度。支持海归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创新研究,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基础前沿类专项和其他类科技专项中对青年科学家予以倾斜支持,明确保障海归青年科技人才在各类研发项目计划中占有一定比例。简化预算和过程管理,实行长周期考核,鼓励海外青年人才瞄准重大原创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科学问题,潜心研究、长期积累。三是进一步完善海外人才梯次政策待遇体系。在现有海外引才政策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人才认定标准,合理构建人才梯次,在资金资助、引才奖补、创业补贴以及医疗、社保、安居、子女教育、居留出入境服务保障等方面,打造差异化和普惠性相结合的政策待遇体系。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