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同心抗疫在一起  >  政策举措
扬州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保险业务经办的相关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 2021-08-18 来源:扬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目前扬州市正值省人社一体化系统切换上线阶段,又受到了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新系统切换后失业保险业务怎么办理?跟之前相比较有什么新的变化?失业人员如何通过网络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

官方解答来啦!

用人单位如何通过网络办理退工停保登记手续?

江苏人社网上办事大厅扬州地区平台开通后,用人单位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办理退工停保登记手续。对一体化平台上线后新办理退工停保手续的员工,用人单位可以通过登录江苏人社网办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在“单位办事>社会保险>社会保险登记”模块中,选择“用人单位退工停保登记”就可以办理。

用人单位通过网办大厅办理退工停保手续登记时,需按照与职工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的真实情况上报员工的失业原因,同时上传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材料。

用人单位如何进行江苏人社网办大厅注册?

对于还没有注册和使用过江苏人社网办大厅的用人单位,在上线前首先要完成网办大厅的注册事项。用人单位登录江苏人社网上办事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按照网站页面点提示完成单位用户的注册事项,待扬州地区正式上线后就可以登录使用。今后用人单位可以通过网络办理绝大部分业务,无需再到人社部门业务经办大厅办理。

系统切换前失业人员原单位已经办理了社保停保,但还没有办理退工手续,此次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前往当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现场,是否可以通过网络办理?

对在一体化系统切换前,用人单位已经在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了人员社保停保手续,但还未到就业部门办理退工手续的,系统上线后目前无法通过人社网办大厅办理单独的退工手续。这种情况下,用人单位需携带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材料到就业部门办理退工。但目前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到现场办理的,可以将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当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电子邮箱(见附件表格),经办机构收到退工材料并审核后,直接在人社一体化系统中为已停保人员办理退工手续。

 

人社一体化系统切换上线后,我市失业人员如何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

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可在单位办理了退工停保登记手续后,通过电脑访问江苏人社网上办事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或者利用手机下载“江苏智慧人社”App,经过个人注册和登录后,在“个人办事>社会保险>失业保险服务”模块中,选择“失业保险金申领”并办理申领手续。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对从网办平台申请的失业保险待遇申领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无需失业人员再到现场办理。

我市切换人社一体化系统后,失业保险金申领手续跟之前相比有什么不同?

我市切换人社一体化系统后,失业保险金的申领手续跟过去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失业保险待遇核定不需要再由用人单位在办理退工手续时一并办理了。用人单位只需负责帮助失业人员办理好退工停保手续即可,然后由失业人员本人通过网办平台办理申领。正常情况下用人单位和失业人员的业务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办理,无需再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现场办理。

今后申领失业保险金只能通过网络办理吗?

失业保险金的申领正常通过线上或线下都可以办理,但目前我市因受疫情防控影响,人社部门暂时关闭了各地线下的业务经办大厅,只接受线上网络办理。待疫情防控结束,按照上级部署恢复线下办理后,失业人员依然可以选择去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现场办理审核手续。

失业人员在外地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可以通过网络办理转移到扬州领取的手续吗?

对在外地失业并符合当地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扬州市户籍失业人员,可以在先在当地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和失业保险关系转出手续,然后登录江苏人社网办大厅,在“个人办事>社会保险>失业保险服务”模块中,选择“失业保险关系转入”,按照要求上传失业保险基金转移表,填写扬州本地户籍所在地的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信息后进行办理。失业人员户籍所在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对失业保险关系转入申请进行审核,确认转移基金到账后,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待遇。

一体化系统切换前单位已经办理了失业保险金审核手续,但失业人员还没有去申领,现在因为疫情防控无法到现场办理申领登记,该如何办理?

人社一体化系统上线之前,用人单位按照原有模式已经办理了退工停保和失业待遇审核手续,但失业人员个人还未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登记手续,目前又无法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现场办理申领登记的,可以将手中的《失业保险待遇审核表》拍照发送至对应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的电子邮箱,并通过电话联系进行申领登记。

待疫情防控结束,线下业务经办大厅开放后,还未办理申领登记的失业人员依然可以持原《失业保险待遇审核表》和社保卡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现场办理申领登记手续。

申领失业保险金一定要办理社保卡吗?

我市目前通过社保卡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失业人员请确认已经持有江苏省社保卡,并已开通社保卡的金融功能,选择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手续。

失业人员手中有多张社保卡,失业金会发到哪张卡里?

失业人员手中持有多张社保卡的需注意,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在发放失业保险待遇时会通过系统自动比对发放到默认有效的那张社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