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其他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302
分       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8-19
名       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发布第一批高频人社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办事指南的通知
文       号
苏人社办函〔2021〕110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发布第一批高频人社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办事指南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19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厅各处室、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人社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有关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111号)。近日,又专门印发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发布第一批高频人社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办事指南的函》(人社厅函〔2021〕107号),现转发各地人社部门及厅各处室、直属单位,并就抓好推进落实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进一步提高高频人社服务“跨省通办”的政治站位

加快实现高频人社服务“跨省通办”,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加强系统行风建设、优化群众办事体验的关键环节,对逐步构建流程统一的经办服务体系和提升经办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站在“我为群众办事”、全面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的角度,进一步提升实施“跨省通办”的政治站位。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适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形势要求,对标全面实现“跨省通办”事项,加快推动高频人社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向企业群众需求导向转变,在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中,率先实现更多高频人社服务“跨省通办”。

二、进一步明确高频人社服务“跨省通办”的任务要求

部办公厅发布的第一批高频人社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办事指南确定了18个“跨省通办”事项,并逐项明确了事项名称、事项简述、办理材料、办理方式、办理时限、结果送达、收费及标准、办事时间、办理机构及地点、咨询查询途径、监督投诉渠道等11条标准流程。要严格对标部里“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的要求,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重点在“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上下功夫。要创新工作机制,通过电子证照应用、数据共享核验等方式,再造业务流程、优化服务方式、拓展办事渠道,推进“两个免于提交”“两个转变”,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要结合全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运行,从高频人社服务事项入手,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力争2021年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人社服务“省内通办”,同步支撑“跨省通办”。

三、进一步推动高频人社服务“跨省通办”落地见效

要加强对高频人社服务“跨省通办”的组织领导,制定整体工作推进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排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通办时限,加快工作推进。要压实主体责任,完善系统建设,聚焦“跨省通办”的政策制度障碍,及时清理和修改不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细化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和规则标准,探索打通异地委托授权、告知承诺渠道,形成可学可用的典型经验。要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政策宣传和经办应用,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体会到“跨省通办”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要完善“跨省通办”“好差评”工作机制,加强结果运用,提升服务质量,确保“跨省通办”事项落地见效、走在前列。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发布第一批高频人社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办事指南的函.pdf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2021年8月18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