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其他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306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8-20
名       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关于做好全省技工院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意见
文       号
苏人社函〔2021〕332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关于做好全省技工院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 2021-08-20 来源:职业能力建设处(技工院校管理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统筹做好全省技工院校开学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加强技工院校规范管理,有序衔接暑期放假和返校报到等各项任务,确保防疫与教学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现就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合理确定开学时间。各地要指导技工院校落实“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不返校、学校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不返校”的要求,严格把握学校开学条件和标准。具体开学时间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评估审核和批准程序后确定。各地、各技工院校要根据办学规模、交通状况、生源地分布等情况,有序实行错区域、错学段、错时间分批开学报到,原则上可参照当地职业院校开学时间。

二、做好开学工作准备。要指导督促技工院校建立覆盖全校人员(含在学校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和承担基建、维修、物业等后勤服务的人员)的健康管理机制,全面掌握返校人员健康状况及行程轨迹,分类统计并精准确认可返校人员。要组织做好教室、实习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的环境消杀工作,加强教学、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的通风清洁。要坚持“人物同防”,配足配齐防疫物资,做好冷链食品管理。参与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或志愿服务的人员要按照属地要求进行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被征用为隔离场所的校舍要在学生返校前两周完成全面消杀。

三、建立家校联系通道。技工院校在开学方案获批后,要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公布开学时间。同时,以告家长书、告学生书等形式和短信、微信等方式,明确返校安排和要求,逐一提醒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和居家隔离工作。要主动联系卫生健康、疾控部门,稳妥有序安排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知情同意、应接尽接、应接早接。要建立学校“一话通”工作机制,对外公布值班电话,安排熟悉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和教学业务的人员接听电话,并及时回应学生及家长诉求,做好答复解释工作,不能立即答复的应于2个工作日内做好回复。

四、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指导技工院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做好红色基因教育。学校主要领导要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制定开学第一课实施方案,将开学第一课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并合理安排课时,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学校党组织书记要在开学第一周以适当形式为本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进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五、积极开展备战集训。承担世界技能大赛、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竞赛等选手集训任务的技工院校要周密制定集训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开学后的集训时间、内容、形式,组织开展选手集训工作。要采取技术技能训练与综合素质训练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定点与走训相结合等方式,高质量开展训练工作。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包括训练设备、技术支持以及安全、后勤等各项保障工作,确保选手顺利完成集训任务。

六、统筹做好教学安排。不能正常开学的技工院校要统筹考虑延期返校开学期间线上教学与原定教学计划的衔接,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不断丰富线上教学资源,规范线上教学组织行为,加强对在线教学的管理和督导。对于不能正常返校的学生,要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给予必要的心理辅导和学业指导,开学后要开展个性化的学业辅导,确保“停课不停学”。禁止以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名义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坚决杜绝违规收费,及时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谨防收费诈骗。要提前做好教材等相关教学资料的征订采购工作,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七、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做细做实宣传引导,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让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增强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不聚集等良好习惯。严格执行校园安全管理各项规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消防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安全、用水用电用气安全、校车安全和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等工作。开学前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迅速妥善处置,严防校园食品安全事件、极端伤害事件、校园火灾事故、实习室危化品事故、消杀废弃物管理事故等各类涉校涉生事故发生。

八、认真做好舆情引导。各地要指导技工院校妥善应对由于疫情防控、延期开学等因素可能出现的舆情,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掌握舆论主动权主导权。被当地征用作为隔离点的院校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解答学生、家长的疑问。不能正常开学的院校要做好开学返校相关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及时舒缓学生和家长的焦虑。

九、积极做好协调对接。各地要认真贯彻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部署要求,主动对接当地教育、卫生健康、疾控、应急部门,协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指导辖区内技工院校认真履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持续做好健康监测和相关数据统计上报工作。要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共同做好返校人员的核酸检测、疫情筛查、个人防护等工作,确保规范有序、符合要求。

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地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整合资源、做好保障,积极协调解决学校的困难和问题。指导技工院校全面落实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主任班级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善于发现问题,抓紧解决问题,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以问题为导向,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辖区内所有技工院校的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深入排查隐患,封堵责任漏洞,补齐管控短板,严明纪律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8月19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