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309
分       类
建议提案结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8-27
名       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21号建议的再次答复
文       号
苏人社复〔2021〕192 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21号建议的再次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8-27 来源:职业能力建设处(技工院校管理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马金芳等代表:

根据省“两会”建议提案B类答复件跟踪办理要求,我们持续抓好建议落实,取得务实进展,现就您2019年提出的《关于加强企业员工专业技能培训的建议》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更大力度推动培训体系建设。紧紧围绕让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的工作要求,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抓手,按照“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的方针,强化制度创新,先后制定出台《省政府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从省政府层面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的总体规划和统筹协调。会同省体育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出台体育健身、驾驶员、高危行业、特种设备等领域的19个专项培训计划,形成了以省实施方案为基础的“1+N”政策框架体系。推动“线上”与“线下”培训相融合,迅速制定出台 “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打开线上、线下培训融合衔接的政策空间。截至2021年7月底,近三年累计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1175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一),支出专账资金58.76亿元。

二、以更大力度推动职工岗位技能提升。推动企业创新技能人才培育机制,发挥大企业开发技能人才的主体作用和“头部”企业在产业技能提升的引领作用,支持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与职业院校共建实训中心、教学工厂,设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专项公共实训基地以及技能大师工作室,初步形成了面向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需求,与省、市(县)高技能人才培训平台有序衔接,具有江苏特色、层次分明的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网络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安全技能培训,政府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把实施以工代训作为“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共帮助超过500万名职工稳定工作岗位、提升技术技能,发放以工代训补贴资金超过30亿元。广泛开展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形成省市联动、行业互动、共同行动的大竞赛格局,每年开展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近500项,参赛练兵超过500万人次,推动职业技能竞赛向全社会、全方位、全领域延伸,进一步激发了企业职工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提高新本领的热情,促进人力资源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三、以更大力度推动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完善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全力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在全国率先启动第三方评价机构评价认定工作,积极培育社会化、市场化评价主体。赋予企业更多的技能人才评价权,企业自主评价内容依据国家标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岗位实际,自行确定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报属地备案后组织实施。鼓励部、省属企业、民营龙头企业,开展第三方评价认定工作,评价区域可以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扩大申请。全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达1800多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发证数超30万人次,备案机构数量、发证数量、参与单位范围等均为“全国之最”。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由企业主导,对新入职技能岗位员工和转岗职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按规定对企业给予每人每年4000—80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目前,全省参与的企业达到843家,合作院校145所,已培养新型学徒7.8万人次。

四、以更大力度培养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在全国率先将高技能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范畴,列入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引进计划”,每年引进顶尖(海外)高技能人才10名左右,省财政给予每人50万元补助。完善政府购买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培训成果制度,将培训补贴范围扩大到紧缺职业(工种)高级工。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紧缺职业(工种)培训,每年发布包括100个左右职业(工种)的高技能人才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开展紧缺型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培训16.5万人次。组织高级技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班,着力提升我省高级技师技能攻关、技能创新水平,按照每人80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累计开展高级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674人次。大力培养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所急需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技能人才,每年选派资助100名左右企业一线优秀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到海外研修,按照每人4.5万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

再次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