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围绕3大发展目标、瞄准16项主要指标、实施5类赋能计划——江苏出台首个技工教育五年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 2021-08-05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技工教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江苏首次制定技工教育五年发展规划,为当前和下一阶段全省技工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勾画蓝图、提供路径,旨在打造以“江苏工匠”为龙头、“江苏技校+江苏技工+江苏技造”为骨干的新时代江苏技能“1+3” 品牌群。

       建设基础良好

      《规划》指出,全省技工教育深入贯彻“高端引领、校企合作、多元办学、内涵发展”办学理念,努力推动技工院校改革创新,全省技工教育的办学规模、办学实力和发展质量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培养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后备产业工人和高技能人才。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技工院校113所,其中,技师学院38所(含省重点技师学院11所),高级技工学校10所,普通技工学校65所,在校生26万人,就业率达到98%。同时,积极面向社会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年培训量保持在40万人次以上。

       高位设定发展目标

      《规划》系统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省技工教育事业发展的高质量目标,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立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相适应的现代化技工教育体系,办学制度更加健全,办学优势充分彰显,规模结构更加合理,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整体办学水平保持在全国前列。

       涵盖内容全面系统

      《规划》围绕江苏经济社会和地区产业发展大局,瞄准体系结构更加优化、办学质量明显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等3大发展方向,精准设定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职业培训规模等16项主要参数指标,从坚定政治方向、统筹结构布局、提升办学水平、凸显技能特色、增强服务能力、规范办学行为、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尤其是创新性地提出政策赋能、教学赋能、培训赋能、评价赋能、竞赛赋能等重点计划。

       务实 、管用、创新

      《规划》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党对技工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技工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技工教育与地区产业发展契合度不高问题、技工教育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三是坚持对接落实。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技工教育的部署安排,结合实际提出建设30所高水平技工院校、50个品牌特色专业群、100个一体化名师工作室、5个师资研修中心等项目安排。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在评估督导、教师编制、岗位设置、教师招聘等方面提出创新举措,将高级工班以上在校生率等列入重点指标,鼓励省重点技师学院设立高级技师流动站,探索培养高级技师。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江苏技工教育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牵引,以技工院校提升行动为抓手载体,坚持“政治建校,依法治校,改革兴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突出政策赋能、教学赋能、培训赋能、评价赋能、竞赛赋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增强技工教育适应性,创响江苏技校、江苏技工和江苏技造品牌,加快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更加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