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2-00036
分       类
总结报告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2-01-25
名       称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5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公开办函〔2021〕70号)要求,现发布《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建强信息公开载体,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提升信息公开质效,有效助推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建强载体平台,拓宽公开渠道。做优做强“一网一微”两大公开载体,及时修订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微信专栏分类办法,定期开展厅门户网站季度监测整改及新媒体自查工作,均顺利通过省政府考核抽查,平台管理质效不断提升。2021年厅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061条,制作专题网页10个,访问总量达1.49亿次。“江苏人社”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1490条,开设特色专栏20个,关注量达62.2万。率先在全国建成上线全省五级人社业务纵向集中统一、横向集约整合、纵横协同联动的一体化信息平台,强化数据共享,企业和群众可实时了解业务政策、经办流程、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政府信息公开“数字化”转型有效推进。上线运行“江苏省人才服务云平台”“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集成发布各项人才及就业等政策和信息,实现精准推送、精准匹配,促进人力资源有效对接。

(二)完善工作机制,优化信息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2021年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全年共出台8件规范性文件并按规定报送省司法厅备案,开展第四次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确认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共317件。梳理发布我厅历史规划类信息,开展由我厅起草或负责实施的省政府规章、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以及民法典、长江流域保护工作等涉及人社职能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进一步摸清政府信息底数。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印发2021年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确定5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对决策立项和决策过程中形成的法定程序证明材料及时整理归档,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加速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将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嵌入厅OA办公系统,在政策文件制定之初明确归档范围、归档要求、保管期限等,确保政策文件“应归尽归”,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信息发布工作,严格落实拟稿人、业务处室单位负责人、宣传中心负责人三级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发布流程可控、源头可溯,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三)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在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政策解读”“政策问答”栏目,聚焦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职业技能培训、最低工资标准等热点政策,推出政策解读27篇、政策问答23条。认真做好省政风热线上线直播工作,厅主要负责人现场回应关切,13个设区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同步在线回答提问,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在线解答网友留言,观看人数达128.75万人,社会反响良好。稳妥做好省12333平台咨询投诉及“江苏人社”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等工作,及时传递人社政策,做好答疑解惑,确保各项工作平稳运行。全年办理厅长信箱、在线咨询等1.99万件,回复微信留言4.49万条。探索提供智能服务,通过电话、网站、APP、微信等渠道开展智能咨询,共建设人社智能问答3.1万条、智能服务场景1010个,全年服务人群461万人次。

(四)聚焦重点领域,加强主动公开。制定发布江苏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高质量就业促进规划、技工教育发展规划、技能人才发展规划、专业技术人才发展规划等,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渠道权威介绍规划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及特色亮点。主动公布“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等就业专项活动的时间、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活动成效,及时发布市场供求、职业培训、业务经办等信息,促进劳动力供需匹配。推动出台《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江苏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规范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补缴办法,深入实施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和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办法、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办法等政策措施,有效填补制度空白。创新信息推送机制,将“疫情期间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等政策直接向企业负责人推送,从供给侧为企业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政策信息服务,助推政策落地见效,增强企业获得感。组织开展江苏优秀高校毕业生暨博士后人才需求信息发布会,与全国118所“双一流”高校和重点科研院所以及部分海外留学生社团开展人才交流对接,发布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三定向”政策、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改革方案,公布技能人才评价紧缺技术资源目录,不断健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制定实施《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及时公布最低工资标准,按季度公布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共32家,有效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全年新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3件,结转去年23件,共办结181件,其中公开(含部分公开)115件、占63.53%。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对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主动公开精准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加强“数字化”转型提高公开便捷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优服务,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便捷化水平,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等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建强公开平台。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专栏栏目设置,按照不同就业创业需求、不同社会保险险种、不同人才类型、不同企业规模分类分群整合展示政策信息,提升政策匹配度。二是提升解读质效。积极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接地气”的群众语言,采用图表图解、短视频、漫画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公众看得懂、记得住、便于移动端传播的解读产品。三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走访,了解政务公开效果及政策落地情况,研究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赌点难点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1年我厅承办建议提案共164件,其中主办件(含分办件)26件,会办件138件,按期办结率100%。及时在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主办件20件,同步将复文报送“江苏省政务公开报送栏目”,集中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同时,按要求公布我厅年度部门预算和决算相关报表数据及文字说明,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及政府采购相关情况。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要求,2021年度本机关未收取相关信息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