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动态
宿迁:建立“三共机制”深化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
发布日期: 2022-11-17 来源:宿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为深化落实“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推进全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加速度”,今年来,宿迁市紧盯政府要求、企业需求和学生诉求,积极探索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到10月底,开设校企订单培训班67个,培养技能人才2925人。在全省率先建设8个二级产业学院,招生4616人,与企业共同培养适岗型高素质技能人才。2022年全日制技工毕业生2768人,毕业生本地就业率达80%。

一是通过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建立“共商”机制。按照市政府专业对接产业匹配度75%以上要求,淮海技师学院和宿迁技师学院80%以上专业由校企双方每年共同研究更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服务产业发展有关措施。根据产业调整,适时协同更新产教融合信息,建立学生信息库和105家企业动态需求信息库,实习教学计划契合企业用工需求计划。

二是通过推进实训基地建设,建立“共建”机制。搭建共同投入实习实训设备、共同参与课程教学的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系。全市新建第五代电商中心、光伏生产型实训中心、移动通信5G实训中心、中德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等6个校企联合实训基地。引进企业驻校教师22人,承担核心专业课程33门,实现校园工位和企业岗位有机统一,无缝对接,提升在校学生培养要求与产业岗位需求契合度。

三是通过协同教学质量考核,建立“共评”机制。改革学生考核评价模式,60%的专业采取校企联合评价机制,“以企业的尺子丈量学生”,40%的专业引入企业文化和岗位标准,缩短学生从“校园人”到“职业人”的转变过程。完善以适应产业岗位技能需求为鉴定标准的政府部门、技师学院、行业评价三方并轨的考核评价体系,18个专业引进企业工程师参与教育教学,引入企业、行业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满足各个专业学生对技能认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