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就业创业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2-00069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2-03-17
名       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
文       号
苏人社函〔2022〕98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17 来源:就管中心(创指中心)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就业创业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全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我厅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二、大赛时间

2022年3月至6月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及承办单位

指导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主办单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乡村振兴局、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省妇女联合会、省残疾人联合会、省工商业联合会

承办单位:省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省创业指导中心),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大赛组委会

大赛设立省级组委会(名单见附件1),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宣传发动、赛事保障等工作。办公室设在省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省创业指导中心)。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设立市级组委会,负责大赛的宣传动员、报名审核、组织实施、赛事协调、典型宣传和政策扶持等工作。

(三)评审委员会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省级组委会下设评审委员会,由就业创业研究和指导专家、成功创业企业家及创投行业领军人士、孵化载体及创服机构负责人、新闻媒体界知名人士等组成,并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四、赛制安排

大赛分为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服务业项目组)和专项赛(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和劳务品牌专项赛)。

(一)主体赛

主体赛面向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项目所在地位于江苏省区域内。分为制造业项目组、服务业项目组两个组别,按照市级初赛、省级决赛两个阶段组织实施。

1. 1.制造业项目组。既包括采矿冶炼、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产品代工、小商品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互联网TMT等新兴产业。

2. 2.服务业项目组。既包括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物业等传统服务业项目,也包括服务研发设计、电商物流、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健康医养、文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二)专项赛

专项赛分为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和劳务品牌专项赛,按照市级推荐、省级线上评审两个阶段组织实施。

1. 1.青年创意专项赛。面向16至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项目类型不限,须有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2. 2.乡村振兴专项赛。面向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江苏省区域内,限于下辖乡镇农村的县域以内(包括市辖郊区、县级市、县、自治县、旗、自治旗、特区、林区)注册、生产与经营。

3. 3.劳务品牌专项赛。具体竞赛内容、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参赛条件

报名参赛项目仅可选择以下一项赛事参赛,不得兼报。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往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决赛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能参加。

(一)主体赛、乡村振兴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2年5月31日,在市场监管部门或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注册时间为2017年6月1日—2022年5月31日)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 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项目第一创始人须为截至2022年5月31日,已满16周岁、不超过35周岁(出生日期为1987年5月31日—2006年5月31日)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

2.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管部门或民政部门登记注册。

3.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4.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六、赛程安排

大赛分宣传发动、报名审核、市级初赛(推荐)、省级决赛、国赛前辅导五个阶段(具体实施细则见附件2)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

时间:2022年3—5月。

省级组委会统一编发新闻通稿。市级成立组委会并利用新闻媒介广泛开展大赛宣传发动工作。

第二阶段:报名审核

时间:2022年5月20日报名截止,5月23日市级初审截止,5月25日省级复审截止。

    报名方式:“创响江苏”微信小程序或各市组委会确定的报名通道。

市级组委会负责组织发动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项目报名参赛,并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初审;省级组委会对初审通过项目进行省级复审,复审通过方可参加市级初赛

第三阶段:市级初赛

时间:2022年6月15日前完成。

市级初赛由市级组委会组织实施。

1. 1.主体赛。分为制造业项目组、服务业项目组两个竞赛组,根据省级组委会确定名额推荐晋级。原则上应采取现场评审方式举办,确有困难或特殊情况不能举办的,经省级组委会同意后,可采取专家线上评审等方式对本市参赛项目进行打分排名。

2. 2.专项赛。分为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市级组委会各推选1个优秀项目晋级省赛。晋级省赛项目的产生方式由市级组委会自行确定,鼓励通过现场评审的方式选拔,也可采取线上评审的方式推选。

第四阶段:省级决赛

时间: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

省级决赛由省级组委会组织实施,分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服务业项目组)和专项赛(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

1. 1. 竞赛方式。主体赛省级决赛采取现场评审的方式,专项赛省级决赛采取线上评审的方式。

2. 2.奖项设置。主体赛根据每组路演得分由高到低排名,分别评出制造业项目组、服务业项目组一等奖各1名(每组得分排名第1位)、二等奖各2名(每组得分排名第2、3位)、三等奖各4名(每组得分排名第4至7位)、优胜奖各3名(每组得分排名第8至10位),对其余项目颁发提名奖。专项赛(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根据专家评审得分由高到低排名,分别评出大赛专项赛一、二、三等奖各1名(得分排名第1、2、3位),其余项目颁发提名奖。

3. 3.晋级规则。根据全国大赛组委会分配我省晋级全国选拔赛的名额,按序推荐晋级全国选拔赛。

4. 4.决赛颁奖。为大赛获奖项目颁奖,同时颁发优秀组织奖。

第五阶段:国赛前辅导

时间:2022年7月上中旬,根据国赛时间确定。

对我省晋级全国选拔赛的项目选手,进行赛前辅导。

七、奖励支持

(一)奖励办法

1.项目奖:对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由省级组委会颁发奖状,同时分别给予2万元、1.5万元、1万元的奖金(获奖参赛主体已在市场监管部门或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奖金发放到登记注册单位;获奖参赛主体尚未在市场监管部门或民政部门履行法定登记手续的,奖金发放到项目第一创始人银行账户)。对获得大赛优胜奖、提名奖的项目由省级组委会颁发奖状。

2.优秀组织奖:对规范冠名、组织发动得力、有效报名数量多、社会影响力大、工作成效明显、积极配合省级组委会做好赛事相关工作,且全程未发生违规事件的设区市授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奖牌。

(二)支持措施

省级组委会将通过“创响江苏”微信公众号及省内主流媒体对获奖项目持续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帮助其拓宽市场发展渠道。省级组委会将在大赛获奖项目第一创始人中,选树一批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聘为“创响江苏”创业指导专家团成员,发挥创业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省级组委会将细化支持措施,对获奖项目在资金奖补、落地孵化、培训辅导、投融资对接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将大赛作为推进“双创”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和营造全社会支持创业创新浓厚氛围的关键抓手,纳入本地就业创业工作总体计划统筹部署。各地要建立专门工作机构扎实推进,积极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成立组委会,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在维护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二)精心规划实施。各地要严格按照省级组委会制定的通知和实施细则,统一思想、统一名称、统一规则、统一步调,结合本地实际和地方特色,抓紧制定市级初赛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和措施,保证大赛有序规范实施。各地要将大赛的公平公正摆在首位,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按规矩办事,确保赛事每一个步骤和环节均做到有标准、有规则、有程序、有监督。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地要积极搭建对接平台,在大赛期间配套开展创业讲座、培训辅导、创投对接、主题论坛等活动,丰富大赛内容、创新大赛形式、打造大赛亮点,不断提升大赛层次和效果。各地要统筹谋划宣传工作,积极协调利用各类媒介,对大赛进程、配套活动、赛事成效等开展多渠道、多方式、多维度宣传,努力扩大赛事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九、其它事项

(一)省级决赛、国赛前辅导期间的组织实施费用、各设区市领队、工作人员和项目选手的食宿费用由省级组委会承担。市级初赛费用由各市级组委会筹措落实。

(二)请于2022年4月20日前将市级初赛实施方案、市级组委会名单及联系方式报省级组委会办公室。

(三)各地赛事进展情况、亮点特色、典型人物事迹请及时上报,便于省级组委会掌握情况及跟进宣传。


附件:1.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省级组委会成员名单.doc

           2.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   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实施细则.doc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3月16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