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动态
“阳光雨露”润心田
——盐城市构筑人社政策高效宣传新体系
发布日期: 2022-03-25 来源: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政策解释不厌其烦,耐心细致,担心的问题迎刃而解,打消了我内心的焦虑,为市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点赞。”

“从‘我的盐城’客户端和‘盐城人社’公众号了解到‘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各项补贴清单一目了然,待遇丰厚,落户盐城的我幸福感满满。”

“以前对社保政策一直理不清,不久前,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到我们公司宣传社保政策,让我会算了养老账,主动让老婆也参加了养老保险。”……

让政策家喻户晓、贴近渗透,是做好服务保障、确保群众满意的重要前提。作为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的职能部门,今年以来,盐城市人社系统秉承 “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政策先行”的理念,强势开展政策宣传、有效引导,坚持“线上线下”并举、多元媒质同步、进村到企对接,不断扩大人社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受到社会各界、服务对象的广泛点赞。

线下实体覆盖:现场直感,简明又暖心

“我是做外卖配送的,以前没有参加养老保险,今天想先过来咨询一下。”3月17日,在盐城市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咨询台前,小王正向工作人员说明来意。他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服务非常热情,详细地为他讲解了当前的政策以及办理社保的重要性,他准备近两天就来办理参保手续。



为了方便群众办理人社业务,盐城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一体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和综合柜员制改革,346项人社业务全部实现“一窗办”“线上办”。不仅如此,由于人社业务政策性强、涉及单位多、事项较繁杂,很多人即使到了大厅,还有很多问题不明白,因此盐城市人社局专门在大厅里设置咨询台,由专门人回答问题和引导办理,在等候区摆放10多个资料架,上面的各种“小蓝本”给出详细解答。另外,在大厅多个醒目位置安装的电子屏,不停滚动播放着精心制作的人社政策宣传短片,让到大厅办事的人了解知识到嘴到肚。

“从外地打工回家,刚下高铁,就有免费大巴来接,不仅给我们做返乡乐业的宣传,还请我们吃家乡特产。”春节前夕,陈先生刚到高铁阜宁南站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看了宣传材料,又跟工作人员做了详细的了解,在家乡工作待遇不比苏南城市差,况且在家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还出去打工干嘛。”

与阜宁的陈先生一样,亭湖的王女士近期也规划好了自己的事业。“我年龄偏大,又没有一技之长,马上准备参加培训考个证,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听说收入还挺不错,一个月能苦五六千元呢。”亭湖区五星街道范公路社区的王女士在参加区人社部门组织的“春风60行动”后发出感慨。

与市人社综合服务大厅里的大而全不同,线下人社业务宣传更多地是以多种小而精的形式,遍布城市的重要道口、人口密集的广场、机场车站、小区门口、办公楼宇以及农村村部乃至田间地头,可能是一个精心策划的主题活动,也有可能就是两个人加一张桌子的小型宣讲,更有可能就是道路旁的几块公益广告牌,还有可能仅仅是村里大喇叭广播。不管在哪,也不管是哪种宣传形式,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人社政策,让政策的红利更早地惠及相关人员。

线上平台拓展:渠道吸睛,快捷又省心

“我是从手机客户端上了解到盐城‘黄海明珠人才计划’的,与其他城市相比,不仅补贴比较高,而且还给大家解决很多后顾之忧,我和好几位舍友都已签了意向协议。”即将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连云港小伙小徐对于即将成为新盐城人感到很兴奋,“我去年跟朋友去过一次盐城,环境相当好,城市也很漂亮,听说现在汽车、新能源、钢铁、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势头很强劲。”




为扎实推进“黄海明珠人才计划”,盐城市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大力营造“爱才惜才重才用才”的浓厚氛围。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全市进驻盐高校、合作高校宣讲100多所,进企业和园区宣讲超过 500家。除线下宣讲外,市人社局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平台结合网站、微信公众号、微视频、H5等新媒体平台,形成强大的宣传“组合拳”,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与影响力,让更多人才知道盐城、了解盐城,从而提升高校毕业生来盐率、驻盐高校毕业生留盐率。

“没想到现在找工作这么方便,我在家里参加了市人社系统举办的‘盐职有你’系列直播招聘会,很快就与盐都一家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之前在外地工作的小孙,今年准备回到盐城发展,“就知道现在直播带货挺火的,没想到盐城人社部门还蛮时髦的,通过这种线上宣传形式就把我的新工作给解决了。”

近两年,疫情防控让大规模线下招聘大幅减少,举办“盐职有你”系列直播招聘,是盐城春节招聘开发的又一新阵地。据了解,活动期间直播间人气火爆,累计超过44万人次点击观看,收获点赞4.3万次,收到线上投递简历2000多人次。

“如何在线办理业务,手机上的业务办理专区里,有非常详细的介绍,只要按照步骤办理就行了,非常简单。”从事多年人事工作的盐南高新区某企业人事主管叶女士说,“以前办理企业人社业务很麻烦,要跑多个部门,填报一堆表格,现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了。”

据盐城市人社局党委副书记、省苏北农村人才市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郑英舜介绍,为提升人社服务品牌的含金量和满意度,市人社局在抓好信息化建设和服务窗口建设两个关键的同时,积极搭建全媒体宣传矩阵,组织线上强势宣传,提高政策宣传知晓率,让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就能快速办理人社业务。

进村入企交流:无缝沟通,温馨又贴心

“原先只有个商业保险,现在有了社会保险,这样我们感觉心里更加踏实了。” 快递员王正刚告诉记者,“非常感谢人社部门主动把社保政策送进我们快递物流企业,让企业认识到参保的重要性。”




近年来,快递员社保权益缺失的问题凸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解决这一部分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春节后,盐城市社保中心和盐都区社保中心结合全市人社系统“千名党员 服务千企”活动,主动靠前,发动工作人员赴城西南现代物流园区送社保政策上门。

今年以来,盐城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深入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提升行动,将物流快递、外卖配送、网约车、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作为参保扩面的重点。截至2月底,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参保1.3万人。

“人社局的流动服务车来了,你们快去看看有什么适合的工作,我家儿子上次找的工作就不错。”大丰区红花村的刘大叔一边催邻居家的两个儿子,一边拎了两个热水瓶朝流动服务车走去。“工作人员很辛苦,外面那么冷,他们在车上一弄就是半天,很感谢他们。不是他们主动进村来宣传,我儿子现在可能还没有找到合适工作呢。”

据大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以人社流动服务车为重要载体,多渠道宣传就业创业政策,目前已深入10个镇(街道)2个园区,搭建宣传平台18个,发放宣传材料2.3万余份,现场接待群众就业创业政策咨询5000多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就业创业政策的知晓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响水县拥有西兰花之乡的美誉,是全国西兰花连片规模种植最大的县,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10亿元。前不久,响水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主动来到西兰花产业基地,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在基地内创业和工作人员积极宣传社保补贴、创业补贴、技能培训、稳岗返还等政策。

“非常感谢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我们对这方面的知识懂得很少,他们非常耐心地与我们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讲解和交流,让我们觉得很贴心。” 西兰花产业基地的员工纷纷向人社局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据响水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待咨询3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就业创业政策社会知晓度,全面提升了就业创业质量。

让群众满意,从政策满意起步。盐城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启飞表示,人社部门将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局,紧扣群众满意度目标,当好“政策宣传队”“政策执行人”,着力以人社政策的渗透普及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水平的新提升,为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人社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