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就业创业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2-00090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2-04-22
名       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关于开展2022年“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文       号
苏人社函〔2022〕145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关于开展2022年“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4-22 来源:就管中心(创指中心)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实施“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的具体举措,是打造高质量就业先行区的重要抓手,也是各级人社部门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让更多“千里马”在江苏创新创业、竞相奔腾的有力保障。为全面贯彻《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推进形成我省特色鼓励支持创业大平台,现就开展2022年“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擦亮“创响江苏”服务品牌。通过提炼品牌特色、创新品牌内涵、推广品牌效应,进一步激发社会创造力和经济发展新活力,着力营造鼓励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内容

 组织开展“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创业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构建“周有微课堂、月有基层行、季有圆桌对话、年有创业大赛”新服务格局,为打造高质量就业先行区集聚更多要素、积蓄更多能量、注入更多活力

(一)每周开设一期微课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依托“创响江苏”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教学,通过短视频、图文、海报、H5等方式交流商业模式、互通市场机会、探讨行业趋势,确保培训辅导“不断档”“不掉线”。

1. 政策解读。广泛深入宣传创业就业政策编制政策指南,开展政策解读,帮助创业者、创业主体全面知晓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进一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2. 专家授课创业指导专家围绕财税法务、投资融资、企业管理中某个特定知识点或技能点,结合出镜讲授、PPT课件、活动影像等要素多方式呈现,引导创业者培养意识、增强能力、提升素养。

3.课程开发。围绕新经济模式和灵活就业新形态,将创业通识与产业发展、产业规律、产业技术相结合,开设产业专项类创业培训精品课程提供公益化、专业化、实战化的创业辅导。  

(二)每月举办一场基层行。选聘新一届“创响江苏”创业指导专家团,根据各地对创业指导的不同需求,按需选派专家赴基层开展现场教学、实地指导、投资融资对接等服务。

1. 走进高校。选派政策咨询、培训辅导、企业管理类专家,依托高校就业创业指导站,采用创业大讲堂、创业模拟营等方式,为大学生普及创业知识、激发创业意识、拓展创业理念,帮助找到创业方法和路径。

2. 走进企业。选派财税法务、投资融资、企业管理类专家,依托街道(乡镇)、社区(村)和园区,采用行业座谈、疑难问诊等方式,为辖区初创实体解答企业运营、信贷融资和财务管理等问题,帮助突破瓶颈、行稳致远。

3. 走进基地。选派培训辅导、财税法务、投资融资类专家,依托省级创业示范基地,采用创业沙龙、项目推介等方式,向基地推广创业服务新技术和新手段,引导更多创业主体入驻,共享区域服务资源,帮助提升品质、增强效能。

(三)每季组织一次圆桌对话。聚焦新形态、新模式、新趋势,以促交流、展成果、助发展为目的,围绕创业就业领域前瞻性、趋势性、引导性话题,组织“创响江苏”圆桌对话进行探讨、交流和思考。  

1. 共话产业未来。为进一步打造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优势,以“创造更多数字经济领域创业机会”为主题,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创新创业。

2. 共话重点群体。围绕大学生、农民等重点群体,以“轻资本创业”“返乡入乡创业”为主题,邀请群体创业典型、专家学者,共话新形势下创业新思路、启发新思维。

3.共话载体提质结合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动态管理工作开展,以“打造高质量示范平台 实现孵化效能二次加速”为主题,邀请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运营负责人,共话省级基地协同创新、升级赋能新路径。

4. 共话区域发展。深入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拓展创业空间,以“进一步优化区域创业创新资源配置”为主题,共话长三角创业服务联盟发展。

(四)年内筹办一场创业大赛。坚持赛事引领,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效,举办“创响江苏”品牌赛事,共同讲述“好故事”、展示“金点子”、唱响“好声音”,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鼓励有志者投身创业。

1. 办好省级赛事。联合多部门举办“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创响江苏”创业培训讲师选拔等,选树一批优秀创业典型和师资,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努力扩大赛事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2.打造地方特色。鼓励各地结合实际举办各类创业创新赛事,不断丰富大赛内容、创新大赛形式、挖掘大赛亮点,打造“赢在南京”“创响无锡”“燃情创业”“创富泰州”“创赢宿迁”等地方特色精品赛事活动。

3. 共办品牌赛事。配合相关部门共同举办“互联网+”、“创青春”“创业江苏”等品牌赛事,组织开展政策宣讲、行业沙龙、投融资合作等配套活动,搭建项目与资金、技术、市场对接平台,加强跟踪扶持、推动项目落地、促进成果转化,着力提升大赛层次和效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形成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确保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各地要将主题系列活动纳入创业工作总体计划统筹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活动目标、内容和保障措施等,在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维护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确保活动顺利有序推进。

(二)健全长效机制。各地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精心组织品牌推介、成果展示、典型选树等活动,拓宽覆盖群体范围、回应基层服务需求,加大对各级创业工作的支持力度。各地要积极打造地方特色品牌,高效汇聚创新创业要素,构建我省创业就业高质量发展品牌矩阵,建立完善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推进机制,擦亮“创响江苏”创业文化品牌。

(三)强化舆论引导。各地要及时总结开展“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的新经验、新做法、新成效,加强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的宣传推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各地要以“创响江苏”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畅通协作机制,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全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报道。

(四)建立报送制度。各地要明确专人负责“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的协调对接和信息报送,于5月30日前将本地区主题系列活动方案报送省厅。各地要遵循准确性、客观性、时效性原则,于每月20日前将次月拟开展的活动计划(附件)报送省厅,并即时报送各地创业就业信息。省厅将适时通报各地信息报送情况。联系人:沈 玥,联系电话:025-83235316;电子邮箱:jsjgchuang@163.com。

附件:“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计划表.doc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421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