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动态
数字赋能 全国率先
张家港仲裁庭审直播平台让公平“可视化”
发布日期: 2022-05-26 来源: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为进一步提升仲裁服务水平和公信力,拓展智能化维权服务渠道,切实保障劳资双方合法权益,近期,张家港市人社局在全国率先上线“张仲在线”庭审直播平台。平台以网络为媒介通过视频形式向公众实时传播庭审情况,公众可全天候、全方位在线观摩和监督,达到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的。




一、“云庭审”+“云直播”,双线并轨构建仲裁公开“新常态”。2020年,张家港市在全省率先构建科技仲裁庭,开启了用远程视频庭审解群众燃眉之急的探索。2022年5月,为满足公众观摩和参与仲裁审理的愿望,破除对仲裁工作的神秘感与畏惧感,张家港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提升硬软件设备,在原科技仲裁庭内开通了“庭审直播”专线,搭建了独立直播平台。公众无需下载任何直播软件,无需注册信息和输入密码,即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庭审直播平台,随时观看仲裁庭审的全流程。该平台既能及时录制保存庭审过程,又能满足公众在线观摩和监督的需求。仲裁公开实现了从静态到动态的转变,从传统庭审旁听的“现场正义”、报纸广播的“转述正义”,跨越至网络直播的“可视正义”。

二、“掌上看”+“随身听”,双管齐下打造纠纷预防“新课堂”。直播平台除了通过键入网址和登录公众号的小程序进入外,还可以扫描二维码直接登录。只要拥有一台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就能观看劳动仲裁庭审直播,公众不仅实现了“庭审观摩自由”,也对庭审有更直观的感受。直播平台将常用的“庭审观摩”普法方式在地域和人数方面进行延伸,改变了普通庭审观摩不能随意离开庭审室、不能打断庭审受限,公众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随时进出庭审,参与门槛大大降低。对企业而言,线上多频次的观摩更加直观的展现了劳资矛盾纠纷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便于堵住企业人资关系管理漏洞,树立合法用工理念,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对劳动者而言,随时可看可查增加了对仲裁机构的信任感,在了解仲裁程序的同时减少了参与庭审的畏惧感。揭开仲裁庭审的神秘面纱,每一场庭审直播都是一堂生动的“普法课”,通过发挥庭审、裁判的示范作用,切实提升劳动争议主动预防能力。

三、“数字化”+“多元化”,齐头并进发动质效提升“新引擎”。“张仲在线”仲裁庭审直播平台是继“调裁审执”劳动保障维权一体化服务中心后,又一次提升服务效能,构建阳光仲裁的重要尝试。平台上线当日,就直播展示了一起经过繁简分流程序,采用“要素式”审理的案件庭审过程,仲裁员通过“快审速裁”实现了案件的当庭裁决,对深化繁简分流改革和推广要素式审理具有积极影响。




下一步,该平台还将主动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与新媒体、电视平台对接,推进智慧仲裁和法律服务的普惠效能。通过加强各部门联动,整合多元解纷资源,完善建立仲裁-监察-法院互联互通、线上线下一体办理的现代化劳动争议处置服务体系,形成维权全程数字化、办案流程可视化、裁审衔接高效化、各方力量协同共治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