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动态
无锡推出人才强市新举措:深化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
发布日期: 2022-05-26 来源: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近日,无锡中级人民法院、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等四部门联合,首次召开“深化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工作 积极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将调裁审一体化工作的对象定位到科技型企业与高层次人才的劳动人事纠纷领域。作为打造“无比爱才、锡望您来”城市品牌的重磅举措,该项目也是无锡成功入选江苏省委、省政府自主改革事项清单的四个自选创新项目之一。



建立专业化调解中心,把调解贯穿调裁审全环节

核心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员等属于用人单位的核心人才资源,矛盾纠纷发生后,对企业的经营管理,甚至生存发展都会带来较大冲击。“很多高层次人才集产品研发、企业管理于一身,与科技型企业不是简单的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处理双方劳动人事争议时,必须坚持审慎、谦抑、善意理念,尽量减少对双方的负面影响。”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沈挺深有感触地说。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无锡充分发挥调解协商性强、对抗性弱、灵活性高的优势,把调解作为一种独立的纠纷解决方式,贯穿相关案件处理始终。首推矛盾在企业内部解决,推动企业建立内部协商机制。同时,四家单位将在太湖湾科创带等科技型企业聚集区联手共建,探索成立专业化调解中心,由企业代表组织、工会组织、行业协会代表、行业专家、律师等组成,并同步建立由技术类专家、外籍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专家学者组成的特邀调解资源库,增强专业化化解矛盾纠纷的社会力量。

开展常态化交流,把对接嵌入调裁审全流程

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往往涉及薪酬分红、股权激励、竞业限制等问题,在处理此类争议时,既要激励创新、宽容失误、依法保护高层次人才的合法权益,又要平衡利益、开放包容、促进科技型企业成长发展。无锡四家部门联合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旨在通过创新推进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工作,建立健全符合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特点的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以一流的法治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为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提供坚实的政策和实践保障。

以后,四部门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并建立业务常态交流机制,定期通报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工作进度,研究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类别、难点、趋势等,指导全市科技型企业聚集区开展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和化解工作。统一涉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裁审的受理范围,确保做到有案必立。建立专业化审理团队,逐步统一裁审法律适用标准。探索建立仲裁、诉讼程序中申请财产保全机制,畅通保全申请书、案件材料移送渠道,提高保全效能。同时,还将探索建立涉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机制,推动劳动争议处理相关部门的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实现纠纷网上处理、快速化解。

开展线上线下宣传,用服务优化“无比爱才”品牌

积跬步而致千里,作为多部门共建共治、平衡化保护科技型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激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省级试点改革,推动科技型企业“调裁审一体化工作”每一小步的累积或跨越都弥足珍贵,也许就是推动“人才强省”战略的一大步。

为此,无锡四家部门将立足各自职能,定期走访科技型企业,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和企业调解员培训,指导企业有效开展内部纠纷调解。还将在科技型企业聚集区建立巡回仲裁、巡回审判点,选定典型案例公开审理,既方便当事人参与仲裁或诉讼活动,又发挥案例的示范教育作用。并利用新闻发布会、调解仲裁开放月、典型案例发布等多种方式,增进社会公众对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了解,营造重视和保护科技型企业、科技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城市发展蓄能蓄势,努力为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创造鲜活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无锡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