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江苏校园招聘网  >  职业规划
高校生实习要趁早
发布日期: 2022-05-09 来源:上海公共招聘网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中国现代作家张爱玲曾说:“成名要趁早”。在我看来,实习也要趁早,大学生从大一、大二开始,就可以在假期找单位去实习。趁早实习最起码有以下几点好处:

第一、有助于尽早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对于大部分大学生来讲,之前所受的教育很少培养个人的职业兴趣和职业能力,也很少有机会了解职业,因此不能有效地进行职业定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可以利用假期来寻找自己的职业目标,职业兴趣大体可分为喜欢对人、对事、对物、对概念等;职业能力可分为功能性技能、内容性技能和适应性技能。把能力和兴趣结合起来,由此寻找符合自己需求的实习岗位,通过实习再来判断自己是否真的适合某些岗位,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亲身实践才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

第二、有助于尽早弥补与理想职位的差距。找准职业目标之后,需要了解理想职位所需要的基本能力和入职条件。知晓这些信息的渠道一般分为公开渠道、业内人士的访谈和实习。实习是学习的好机会,哪怕实习生从事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基础工作,但这并不代表不能学到东西。其实大多数工作都是由无数简单重复劳动组成的。更何况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大学生的时候都很看重实习经验,甚至某些职业若没有相关实习经验,大学生是不具备应聘的资格的。

第三、有助于尽早为未来职业做好储备。实习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职业能力和职场的适应力,同时实习单位也是未来求职的“储蓄库”。实习是单位储备人才库的方式之一,通常实习表现优秀的学生在毕业之后有直接留用的机会,或者应聘的成功率要远远高于没有相关实习经验的同学。有数据显示,实习之后的应聘成功率约为50%,大大高于正常应聘成功率。即使公司没有人员招聘计划而没能留用,也积累了实习工作经验和经历,为将来应聘相关职位增加了成功的砝码。

第四、有助于尽早掌握求职应聘的技巧。想找到一个实习机会,要找准渠道、准备简历、参加面试,这无异于一次完整的求职过程,尤其是一些热门公司的热门实习职位,竞争也很激烈,要想脱颖而出,能力是一方面,求职面试技巧也是很关键的环节。简历要精心准备,面试环节更要最大程度地展现自己的优势,向公司证明自己是最合适的人选。实习应聘的经验对于将来正式步入社会、求职应聘是大有好处的。

我们主张“实习要趁早”,利用大学学习之余有目的地实习,让假期过得更有价值,也一定受益匪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