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江苏人社行风专题  >  经验交流
淮安:为企业群众办事按下“快进键”
发布日期: 2022-05-09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淮安:为企业群众办事按下快进键

 

淮安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服务快办行动各项要求,推进人社业务提速办、打包办、简便办,推动行风建设走深走实,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一是机构整合一门办针对过去社保经办机构设置分散、部分职能重叠、经办程序复杂等问题,从经办管理服务体制入手,将原来的市社保中心、机事保中心、农保中心、工保中心四家单位进行优化整合,组建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强化了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业务联动和协同处理,全面提升社保业务管理和经办水平,实现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四险合一大统筹经办的新模式,形成了便民高效的大社保经办服务体系。

二是平台升级线上办推动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深度运行,人社所有524项公共服务中的501项实现网上办理,目前系统已注册企业用户2.24万家,网上办件量达28.1万余件。与本地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跨部门协作,强化系统内外数据信息共享,建立电子证照库系统,直接抓取所需数据,避免向办事企业群众重复索取,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窗口优化便捷办全面实施综合柜员制服务新模式,成立淮安人社业务一体化服务中心,对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两大版块服务事项进行深度整合,由单一业务窗口优化为综合服务窗口,承担社保、就业方面的58个服务事项。除综合窗口外,还设置了企业职工退休、社保卡等打包一件事专窗,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四是流程再造打包办推出企业招工10打包一件事服务套餐,制定统一的业务综合受理表,供办事群众自主点单。加强内部沟通协作,实现并联事项同步办、串联事项提速办,目前市本级日均处理打包办件100余件。创新实施职工退休一件事改革,提供退休审批及待遇核定、医保退休审批、住房公积金提取集成申办服务,通过一表申请、一网推送、一体办结,实现减少重复填报信息30余项,办事环节从7个压缩至1个,1.1万余名职工享受到了退休一件事服务。

五是服务上门贴心办积极开展人社惠企服务进县区(园区)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各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组成 助企小分队,深入全市各县区(园区)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一线,通过集中座谈、政策宣讲、现场会办等形式,面对面地为企业带来招工用工、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多方面惠企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各类个性化需求共110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