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档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贯彻落实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媒体视角
全面从严治党在江苏:立规矩严落实 作风好起来
发布日期: 2016-12-08
   全面从严治党在江苏

  “小唐,公车使用报备单报了吗?”“报了,放心吧!”

  对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车辆报备人员小唐来说,这样的对话如今再平常不过了。每逢节假日,海陵区各单位均要提前向行政服务中心报备公车使用情况。

  这是江苏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整治“车轮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扎实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公款消费、“裸官”“小金库”“吃空饷”,严厉查处“微腐败”“不作为”“乱作为”。

  新风一开,万木春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破题之举,改变了很多党员干部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广大群众也真切感受到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

  立规矩,

  让群众从“小事”中感到作风之变

  “省内公务接待一律不喝酒”——今年7月,省委书记李强在省委全会上严肃地提出这个要求。虽然只是一句话,但要求非常明确;看似一件“小事”,实则是影响党风政风的大事。喝的是什么酒,酒钱谁来掏?只要一深究,很多人就难以理直气壮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省委及时出台“十项规定”,更加具体细化。江苏聚焦“四风”问题,紧盯新表现新动向,及时出台新规定、落实新举措。

  ——深入开展“反浪费反奢侈”专项行动。

  连续4年治理公务用车、整治公款旅游、规范公务接待、精简会议活动、严控楼堂馆所建设、推进财政资金监管,去年省级财政“三公”经费支出下降41.1%

  ——不折不扣整治“会所中的歪风”。

  专项清理培训中心、疗养院、高尔夫球场、私人会所等,列入督办的违规私人会所已实现关停、转型和资源再利用,高尔夫球场按取缔、撤销、退出三类途径清理整治到位。前不久,我省对会所整治“回头看”,严防反弹。

  ——严肃查处违规收送购物卡问题。

  2014年底,省纪委结合案件检查发现的问题,在全省开展违规收送购物卡专项整治,督促商务、财政等单位和金融监管部门履行职责,落实好购买购物卡实名登记、非现金支付等规定,严禁用公款购买购物卡。

  “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以上率下,抓出实效。”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一件件事情规范好了,一个个问题解决好了,全社会风清气正的大气候就能逐渐形成。

  纠顽疾,

  动真碰硬越往后执纪越严

  外出考察调研,顺道拐个弯看看风景、干点“私活”,过去以为“见怪不怪”,如今明令禁止。

  十八大以来,江苏把改进作风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抓早抓小,动真碰硬,持续形成震慑。

  ——紧盯重要节点。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早打招呼,早提醒,早提要求。

  全省深入开展“面上督查、专项检查、暗访调查、信访核查”,仅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就派出督查、检查组1341个,暗访组331个,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个,给予党政纪处分80人,点名曝光典型案例145起。

  ——紧抓突出问题。

  哪个地方的哪一项问题突出,就集中精力“清污去渍”。

  无锡、连云港调取重要节点餐饮票据记录,筛选有疑点票据进行追根溯源式倒查。泰州紧盯津补贴奖金发放和公款出国出境,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压缩3批人员结构不合理的公务出访,取消124人次的不必要出访。

  ——强化系统思维。

  加强“监督的再监督”,健全党委、政府和纪委联动督查机制,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党委政府督查、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实现主体对象全覆盖、监督执纪无盲区。

  比如,监督发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检查党政机关办公楼、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政策规定执行情况,监督住建、文化、旅游等部门检查会所整治情况,监督财政、审计部门检查财政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一批官场“陈规陋习”打破了,一批作风“顽症痼疾”清除了!基层群众普遍反映,勤俭节约多了,铺张浪费少了,秉公办事多了,特权现象少了,党风政风好转带动了政府效能提升。

  抓长久,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十八大以来,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还“玩出了花样”。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不坚持不足以深化巩固,不深化不足以长久坚持。

  ——动态发现和掌握“新伎俩”。

  一些违规送礼行为搭上“互联网+”便车,盐城市纪委针对电子礼品、微信红包等突出问题,依托信息技术精准查处。南京市纪委在拥有240万粉丝的官方微博“钟山清风”开通在线举报,鼓励网友对身边“四风”问题“随手拍”。

  ——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

  去年以来,我省聚焦镇村干部和“三长”——基层有实权的科长、局长、校长,围绕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扶贫救济、惠农补贴、低保资金管理使用、城市拆迁改造等方面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确保问题查清、处理恰当、问责到位。

  ——把制度笼子扎得更密更实。

  江苏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拧紧问责“发条”,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扎紧制度笼子。

  省财政厅制定了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省外办制定了临时出国人员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省总工会出台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针对领导干部退休后在社团违规兼职的问题,省委组织部出台规范审批或备案管理的意见;针对公款吃喝转入机关内部食堂的问题,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省级机关食堂管理工作办法;针对少数干部在招商引资中公款旅游的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出台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活动加强监管工作的意见。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改进作风到了巩固深化、落地生根的关键阶段,干部群众最担心问题反弹,最期盼保持长效。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驰而不息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赢得群众的更广泛认可和更有力支持。

来源:新华日报













稿件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