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档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贯彻落实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媒体视角
江苏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带来新变化 顶峰违纪已是“极少数”
发布日期: 2016-12-08
   南京汤山有一家温泉度假区,原来只面向会员开放,吃顿饭、打场球,花费不菲。如今,度假区取消会员制,转向大众休闲,所有项目均不设最低消费标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落实,有效遏制了公款吃喝、违规吃请,推动了服务业向大众化经营转型,人民群众也感受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

  12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周年。4年来,江苏深入落实中央部署,曾经的“新规定”变成今天的“老规矩”,沉疴顽疾在约束与监督中冰融雾散,八项规定精神在贯彻落实中不离初衷、不折不扣、一以贯之、一路向前。

  省纪委昨日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03起,1512人被处理,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210人。相比去年同期,查处的问题翻了一番多,处理的人数增长80.6%,其中,党纪政纪处分增长143.9%

  透过总量看结构,更能真切感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带来的新变化。从查处的问题看,发生在20132014年的违规违纪行为占80.3%,发生在2015年的占到14.3%,发生在今年的仅占5.4%。可见,顶风违纪的已是“极少数”,新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越来越少。但从工作的力度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越往后执纪越严。

  江苏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上持之以恒、寸步不让——

  “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严禁高标准装修办公用房”“省领导同志到基层考察调研要轻车简从,严格控制陪同和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从严要求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省委及时出台十项规定,要求更具体、更细化。

  盯住一个个细节入手,瞄准一件件“小事”着力,紧抓一个个节点推进,作风建设真正严到底、严到位、严到要害处。4年来,江苏持续开展“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全省12万名党员领导干部全部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承诺,全面开展办公用房、规范创建达标、节庆论坛展会等“三项清理”,从严落实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规定,“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今年7月,省纪委启动为期半年的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专项整治,并对会所整治、规范公务接待等情况“回头看”,严防反弹回潮。

  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扎紧扎密制度笼子。省财政厅制定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省外办制定临时出国人员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省总工会出台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针对公款吃喝转入机关内部食堂的新动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省级机关食堂管理工作办法。

  “一案双查”、通报曝光,推动了中央和省委规定精神向深处扎根,持续释放铁面执纪的强烈信号。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运用谈话、函询等执纪方式,及早处理。对今年11日以后查处的顶风违纪案件,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进一步强化严的标准和氛围。4年来,省纪委共46次通报曝光248起典型案例;全省580名领导干部因管辖范围内发生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而被问责,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总数的47.7%

  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江苏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扣子越扣越紧。全省各级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省委以13个设区市为重点,每年组织对市厅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连续两年听取各设区市市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述职。坚持挺纪于前,狠抓《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落实,注重抓早抓小,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同时,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深入推进政治巡视,实现对所有市县、省级机关部门、省属企业和高校巡视全覆盖。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出台的《准则》和《条例》为管党治党开出了标本兼治的“药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具体部署。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有力保障。

来源:新华日报













稿件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