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档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贯彻落实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媒体视角
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我省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 2016-12-08

   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6日上午,省委党校会议中心礼堂,中央宣讲团举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作宣讲报告,两个多小时的精彩宣讲,为全省党员干部奉上了一道思想大餐。

  随着宣讲的展开,台上台下思想愈发统一,共识不断凝聚。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学深悟透、坚决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江苏改革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理清思路,全面深刻领会精神要义

  袁曙宏的宣讲报告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与会者全神贯注,听了直呼过瘾。

  “宣讲报告生动精辟,提高了我对六中全会精神要义的认识,启发了我对六中全会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举措的思考。”《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苗成斌认为,六中全会最具标志性、历史性意义的成果就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当之无愧,是历史的选择。六中全会的重大理论成果,扎根于基层、来源于实践,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光辉,作为一名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在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黄进看来,宣讲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既有全面的阐释,又有独到的见解,“是一次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辅导”。她说,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的系统总结,是着眼解决新形势下党内突出问题而进行的重要顶层设计,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担当,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宣讲报告为我们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理清思路。”省委党校副校长桑学成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准则》的基本精神和《条例》的基本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努力在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学懂悟透上见成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聚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宣讲报告从正反两个方面、历史和当前两个维度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论述透彻,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有非常大的帮助。”省纪委宣传部长拾峰表示,纪检监察部门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扎实搞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推动《准则》和《条例》落地见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看齐,让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行动。

  明确方向,

  一着不让抓好贯彻落实

  鞭辟入里的讲解,旁征博引的论述,令参会人员澄清思想上的一些模糊认识,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方向和遵循。

  记者看到,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柳玉祥的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他说,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会文件,原原本本学,准确把握精髓要义,深刻领会重大意义。二是在坚持问题导向上下功夫。以《准则》和《条例》为标尺,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梳理不足,制订整改措施。三是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作为单位的“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作用,抓好监督责任的落实。四是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以六中全会精神为强大思想动力,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前几天,南通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六中全会刚结束,我们就着手开始研究宣讲工作。”在分会场聆听宣讲的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介绍,南通将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在市、县、乡和村镇四级开展好六中全会的宣讲工作,做到“理论传基层、认知零距离”。“这一次宣讲将做到全覆盖,除了常规的宣讲活动,还将深入到岛屿、渔村等地宣讲。此外,南通是建筑之乡,很多党员工作在外地,在工程项目上组建流动党支部。宣讲团也将前往外省开展宣讲,及时传播好六中全会精神。”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何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力度反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赢得包括广大青年学生在内的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可,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我们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课时也更加理直气壮。“通过这次报告会,我们再次深刻地感受到,反腐已从‘治标’转向‘治本’。”何畏表示,将把宣讲报告的最新精神更好地传达给同学们,让他们更加坚定信念,在校认真学习知识,走向社会后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更多贡献。

  南京大学学生李凤智认为,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坚持自律与自省,自省就是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党章党规;自律就是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回到学校后,我将向同学们宣讲六中全会精神,把中央的部署要求与大学生党员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找到好的切入点,让大家深刻理解肩负的责任和必须遵守的纪律。”

  互动交流,

  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最基层

  6日下午,袁曙宏走访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深入社区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基层。

  在锁金村街道党建中心,袁曙宏走进党代表工作室、社区教育中心等,和工作人员亲切交谈。社区干部群众围上前来,争相把自己的困惑向中央宣讲团成员请教。

  锁金村街道锁三社区主任朱丽玲长期在社区工作,“六中全会对开展好基层社区党建工作有哪些指导?”她把党员们的问题带了过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如果不健全,一盘散沙,我们的党就不可能有力量。”袁曙宏回答,基层党组织更接近普通党员,更接地气,从《准则》和《条例》看,要求基层党组织加强对普通党员的信念、宗旨、理想教育,注重保护党员的权利,批评党员中不正确的思想倾向;同时,要及时把党员中的违法违纪情况向党组织报告,并把基层党员的意见建议向上一级党组织反映。

  33岁的王慧是一家社会组织的负责人,他一直思考的是:全会指出要加强对党内高层领导干部的监督,但占大多数的还是普通干部,我们将通过什么样的举措来最大程度地管好普通领导干部?

  袁曙宏说,我们党拥有8800多万党员,他们主要在基层。作为基层党员,位卑不能忘党忧,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很好地行使党员权利,发扬民主、加强监督。同时,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候冲在前面,自觉为所在社区群众服务,才能得到大家的衷心拥护。

  锁金村街道工委副书记盛莉提出一个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与1980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之间有什么关系和不同,新《准则》是要替代1980年的《准则》吗?

  袁曙宏表示,1980年《准则》对文革浩劫后实现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拨乱反正和全党工作中心的转移,促进党内的团结统一、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仍然适用。新形势下,我们党正在经受“四大考验”、面临“四大危险”,需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制定新准则来解决新问题。新准则与老准则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遵循的。

  “明白啦!”听了专家的释疑解惑,基层干部群众的心里更敞亮、目标更明确、干劲更充足了。

来源:《新华日报》













稿件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