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档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贯彻落实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闻动态
努力交出无愧于时代的合格答卷
发布日期: 2016-12-08
—— 在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20161122日)

同志们: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刚才,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和书记、副书记,通过了省纪委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这里,我代表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全体同志,衷心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本届省委受命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肩负着深入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大责任,承载着全省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相信此时此刻,我们大家都有这样一种强烈的感受,我们接过的不仅是历史的“接力棒”,更是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接过了一份必须做好的时代答卷。在我们的手上,“第一个百年”目标将要变为现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能够参与和见证这一伟大历史进程,是党和人民的信任,也是我们的人生之幸。“高水平”意味着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也意味着必须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固步自封不行,按部就班也不行,我们每一位省委常委会成员和省委委员,都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谆谆教诲,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创新实干的实际行动,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交出无愧于时代的合格答卷。这里,我提三个问题,请大家一起思考,也与大家共勉。

  第一个问题:我们应当为党的事业做出些什么?这是一份必须用忠诚之心书写的答卷。

  省委作为我们党的一级地方组织,首先是一个政治组织。我们作为省委的一员,首要的责任是政治责任。大家尽管岗位不同、职务不同,但是都要牢记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心中要始终装着党的事业,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大节,对党绝对忠诚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的根本,我们要把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权威。我们讲忠诚,是绝对的而不是相对的,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从一定意义上讲,发展起来以后的考验并不比发展之前少,有经济社会的、也有政治的,有物质的、也有思想的,有内部的、也有外部的。在我们身上,要展现出坚强的政治定力和高度的忠诚自觉,重大原则面前要立场坚定,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帜鲜明,挑战考验面前要敢于担当,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落实见成效,这是江苏工作的鲜明基调,是江苏各级党组织的优良传统。作为党的地方组织,我们必须时刻把讲政治、顾大局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地把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好,确保中央政令在江苏畅通,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江苏基础条件好、发展走在前,我们要更加扎实、更有成效地抓好贯彻落实,以生动的实践作出回答、多做贡献。

  目前,全省各级党委换届全面完成。现在,全省共有各类党组织近25万个,有党员513万名,占到全省人口的6.4%。把这些基础夯实了,我们的工作就有了最坚实的力量支撑。我们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不懈地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把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好。在这当中,省委负有主体责任,我本人一定自觉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常委、委员都要履行好承担的相应责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党组织的周围,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奋斗。

  第二个问题:我们应当给全省广大人民带来些什么?这是一份必须用富民成果交出的答卷。

  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广大人民更加富裕、日子过得更好。虽然我省经济发展比较快,但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相称,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各地都还有些困难群体、弱势群体。我们把“聚焦富民”鲜明地提出来,在全省上下引起了较大反响和共鸣,这也说明了富民是人心期盼、共同呼声,是江苏发展必须树立的鲜明导向。今后五年,江苏的发展必须建立在过硬的富民成果之上。

  党代会期间,群众关心我们说了什么;党代会之后,群众更关注我们做到了什么、兑现了什么。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事,一条一条地去兑现承诺。毛主席曾经讲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有不少同志是从外地交流任职过来的,做到这一点就更加重要。群众是最务实最朴实的,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就惦记他、信任他、支持他。群众把掌声和信任给了我们,我们不能辜负脚下的这片土地,不能辜负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省委的领导,重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不管哪个方面,都要把民生放在优先的地位来考虑。特别是在我们的工作导向和政策取向上,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聚焦富民的要求。随着形势的变化、发展的推进,我们还会不断作出新的决策、出台新的政策,都要先想想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老百姓需要我们做些什么,真正使省委的工作开展更加符合老百姓的意愿,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我们追求的富民,不仅是增加群众的收入,也包括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从各个方面来保障和增加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这些年,民生诉求从形式到内涵,都在不断发生变化,从过去的基本需求层面到现在生活质量、公平正义等更高需求层面,民生热点客观上构成了社会进步的关键点。解决民生问题的过程,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是激发社会活力的过程。我们要切实回应好民生关切,每年集中力量办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事,解决一批事关全局的民生问题。特别要强调的是,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收入的刚性支出仍将不断增加,财政收入的增长仍将困难,宁可政府收入少一点、开支紧一点,也要保障好民生支出,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江苏发展的温度。

  第三个问题:我们应当在江苏的发展史上留下些什么?这是一份必须用创新实践做好的答卷。

  江苏的发展一直走在前列,历届省委接续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江苏发展的辉煌。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现在面对的是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江苏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重大关口,传统的发展优势正在弱化,深层次的矛盾问题正在显现,必须致力于形成新的发展优势。过去,我们一直讲爬坡过坎,今后五年,我们能不能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在我们手上真正实现“转型出关”,把江苏发展带入一个新的境界?这是一个现实而重大的考题。

  “转型出关”,至少包括四个方面的内涵:一是经济持续发展,二是百姓生活殷实,三是生态环境良好,四是社会和谐稳定。不管是哪个方面,都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新的课题,单纯靠过去的老经验、老办法是行不通的,都必须有一个鲜明的指向,就是创新。这个创新,是包括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全方位创新。江苏未来的发展必须向创新聚力、以创新开路。作为省委班子成员,在这样一个创新发展的大格局中,我们应该发挥什么样的关键作用?这是必须回答好的问题。

  我们要做创新的自觉践行者。领导者的创新,主要是思路的创新、观念的创新。我们要带头解放思想,特别是要从过去的成功经验中、从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中解放出来,开阔我们的眼界,创新我们的思路。我们既不要为GDP增长一时的快慢而纠结,也不要为总量位次排名一时的先后而焦虑,更重要的是要认真审视自身抓发展的理念、政策和工作导向,还有哪些与创新发展的形势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还有哪些制约创新的制度性问题要去破解,怎么去补齐创新短板、提升创新浓度。

  我们要做创新生态的营造者。江苏的土地上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力,我们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构建起有利于创新智慧充分迸发、创新力量充分涌流的创新生态系统。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紧紧抓住人才这个核心,大力培养引进各类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以人才集聚整合创新资源,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要围绕构建这样的创新生态系统,加强系统研究,进行整体设计,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让江苏成为最具吸引力、最富成功机会的创新热土。

  我们要做创新的坚定支持者。创新必然伴随着风险和挑战,省委要做全省创新发展的坚强后盾。我们支持各地多做一些没有先例但是顺应大势、支撑未来的事情,多做一些开局艰难甚至影响眼前指标,但能给子孙后代留下长远优势和持久利益的事情。领导者支持创新,最集中的体现,就是真正能为创新者担当,从政治、组织、制度、政策等各个层面给予全力支持。

  以上这三份答卷,概括起来讲,就是忠诚于党、造福人民、引领创新。做好这三份答卷,我们的素质、能力、水平都需要与时俱进地有一个大提升。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切实增强抵御各种风险、经受各种考验的政治定力。我们这一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学历普遍较高,工作阅历也比较丰富,但在当前发展形势日新月异的情况下,如果不注重加强学习,很快就会遇到“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要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学习研究,特别是要关注研究发展的新趋势新动态,不断加强知识更新,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提升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本领。理论源于实践,办法来自基层。我们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经常深入一线,掌握实际情况,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家在一个班子共事,是事业的需要,也是难得的缘分。我们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中的团结,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做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关心的挚友,和衷共济谋发展,步调一致干事业。在廉洁自律这个重大问题上,我们一定要警钟长鸣、守住底线,任何时候不移公仆之心、不谋一己之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同时,要以党风廉政建设带动廉洁社会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在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

  以上这些,是我和同志们的共勉,也是我们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集体表态。我们的当选,是党中央、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信任,更是一份责任、一份重担。省委常委会要切实带好头,要求同志们做到的,我一定带头执行、严格执行,从严要求自己,请大家监督。

  同志们,未来五年,前景美好,重任在肩。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殷切期望,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不辱使命,无愧时代,为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开创江苏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新华日报》













稿件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