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档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贯彻落实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制度文件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12-08
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机关党委(总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省级机关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根据省委部署要求,结合省级机关实际,现就学习宣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通知如下。

  一、把握核心要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推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贯彻中央要求,立足江苏新的发展实际,以“两聚一高”为鲜明主题,科学绘就了未来五年的宏伟发展蓝图,确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战略举措,体现了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点,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省级机关党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宣传省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切实把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学习宣传过程中,重点是认真研读好省党代会文件特别是党代会报告,关键是把握核心要义、领会内涵实质。具体做到五个“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一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大会“两聚一高”的鲜明主题。充分认识“聚力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是大势使然,深刻理解“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是民心所盼,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要义就是发展水平要更高、群众获得感要更强。二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我省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和宝贵经验。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在全面落实中创造江苏特色;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在着力创新中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在纵深推进中增创体制机制优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在共建共享中创造美好生活;落实责任抓好党的建设,在全面从严中强化根本保证。这五条经验,是对十二届省委工作的凝练概括和理性升华,对江苏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三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省党代会报告对到2020年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六个方面新要求,即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文化发展更加繁荣、城乡区域更加协调、社会治理更加完善。四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省党代会报告明确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即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水平,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五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党代会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发展,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机关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全面小康建设全过程,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各方面。

  二、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抓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学习宣传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重在紧密结合实际抓好具体实施,贵在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宣传工作实效。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联系部门、单位的职责任务、联系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与工作实际,认真制定计划,集中一段时间,沉下心来抓好推进落实,不断把学习宣传工作引向深入。

  1.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充分运用部门单位网站、内刊、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显示屏等平台和渠道,广泛深入地宣传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坚持用六中全会的总体要求指导省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努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2.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三会一课”、专题培训、集中轮训、报告会、“党员大家讲”等多种形式,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报告,不断深化对省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3.与服务和促进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切实做好中心组学习各项服务工作,引导机关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带头宣讲省党代会精神,联系工作分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4.与抓好当前和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机关党组织要以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对照年初目标任务要求,统筹抓好落实,己达到时序要求的,要进一步巩固提高;未达到时序的,要抓紧补课,确保全面过硬完成任务。要在认真总结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及早谋划明年机关党的工作,找准定位、创新举措,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机关党组织要在党组(党委)的指导下,根据省委要求和省级机关工委部署,认真抓好省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精心制订具体学习宣传计划。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抓好落实,加强督促指导,明确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学习宣传的具体责任,充分发挥好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独特优势,合力组织推进,确保学习宣传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省级机关党建工作片要积极发挥作用,定期通过片会等形式,加强学习交流,促进共同提高。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好省党代会精神,交流学习宣传省党代会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省级机关工委将在“江苏机关党建”网、《工作与学习》杂志和《江苏机关党建工作简报》上及时反映各部门、单位学习宣传动态,广泛交流学习成果,推动省级机关面上学习宣传深入开展。

  各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要及时将学习宣传省党代会精神情况报送工委宣传部。电子邮箱:gwx@jsdj.gov.cn,联系电话:83392249

  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12月2日













稿件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