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江苏人社行风专题  >  人物风采
无锡人社吴莹:无与伦比 步步为赢
发布日期: 2021-10-15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无锡人社吴莹:无与伦比 步步为赢

记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

晋级赛江苏赛区冠军得主吴莹

 

2021924日上午,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晋级赛(江苏赛区)的比赛在南京举行。大约1150分,吴莹给我发了一条短信,报告考试已经结束,感觉考得不咋地,有好几道超纲题没有把握。看到这个信息,我的心里咯噔一下,但是随即又平复过来,告诉她大家容易大家难,没问题的

其实几乎一模一样的情景早在611日省人社厅组织的市级选拔赛中就上演过。当时因为无锡代表队是奔着要让吴莹拿全省状元的目标去的,所以从考场一出来,吴莹表示没考好之后,一直到成绩公布,很多人的心都是悬着的。

而结果是,吴莹不负众望摘取了个人综合成绩的全省NO.1。那么这一场国赛,吴莹是要让我们再度演绎一回跌宕起伏的心情曲线吗?

在焦虑和期盼了5天之后,果然又一个惊喜到我面前——那一刻,面对着吴莹悄悄发来的全省第一”4字短信,我在手机的这一端,两眼湿润……

那么优秀,如此低调

7年前,吴莹考进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开始她被安排在局办公室,半年后根据工作需要,换岗到法规处。那时候我已经离开法规处2年,所以没有直接跟她密切共事过。对她的第一印象,跟大多数人一样,就是她的高学历。

局机关里有博士学位的一共两人,男的有卢博士卢迎安,女的就是吴博士吴莹。在南京农业大学本硕博连读的8年寒窗生涯里,因为有对法学的兴趣,吴莹自考南京大学的法律本科,获得双证书。到法规处倒是学以致用。

我也曾经问过她,放弃硕博研究的微生物专业,内心就不曾有过一丝遗憾吗?小吴告诉我,她的第一份职业确实是凭着博士学位和专业被特招为某区的专技人员,但是工作几年,仅有的一点成就感就是帮助某地建立了一个公共研发实验室,最后一年感觉自己几乎每天都在混日子。到底是想做点事情的人,然后发现自学的法学知识派上了用场。

最终被荒废的博士专业会否成为吴莹内心深处的隐痛,我不得而知,但是仅用8年修完正常要10年才能完成的学业,足见其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之强。这一点,在我与她合作过的几场局系统大型活动中得到了毋庸置疑的验证。

因为参与过几届人社春晚的组织工作以及文艺汇演活动,在此过程中我有机会合作过系统上下很多位年轻的文艺骨干,吴莹是我印象里综合素质最全面、工作主动性最强的一位,没有之一。安排她做活动主持人,她除了能独立完成主持的文案工作,还能积极主动帮助策划节目流程,有时我还没想到的细节,她已经先一步有了思考。

记得原七支部有一个压轴大秀节目,她被安排做领诵,也就是妥妥的女一号。排练期间,她拿到文稿的第2天就已经把全文背诵了下来,按说她在队伍中的任务已经完成在了其他人的前面。

什么叫能者多劳呢?不声不响,也没有老师指派更没有领导指示,她就主动把老师现场教的动作、走位默默用笔记录了下来,回去就整理出文字,发给队员们帮助大家记忆。要知道,我们这个节目中,有两位演员现在已经退休,而我本人也是快要退休的年纪了,老师教的动作,完全是后一秒忘记前一秒。我不得不说如此主动且细心的年轻干部,真的弥足珍贵。

去年1217日,局里组织了第一场青年干部讲坛,吴莹做主持人。鉴于上台的都是局系统的年轻干部,有些人还从来没有上过这么大的舞台,虽然之前有过一次审稿,但是没有组织过彩排,作为组织部门,大抵希望看到年轻干部们最真实的状态,但是这毕竟是一场大会,作为主持人的吴莹又多操起了心,跟我商量,希望一定要在下午一点半正式开始前,安排一次走台

话不多说,扔下饭碗,我们一起利用中午休息的那一点点时间,紧锣密鼓帮着选手们预演了一次。临阵磨枪为时不晚,确实也纠正了选手们好多的细节问题。最后这场讲坛得到了全局上下的充分肯定。而这背后,小吴默默做的一切也许并不为人所知。

成功秘诀,尽在舍得

2021年,吴莹再度作为无锡选手参加练兵比武大赛。去年的赛事,她止步于全省选拔赛,那时的成绩是全省第五、全市第二。

对于有资格参加国赛但弃赛这件事,我个人是觉得可惜的,个中原因也许很多,但一定有一条是备考与工作之间的矛盾。舍与得之间,她选择了回归岗位,当然她就失去了获得全国人社知识通荣誉的机会。

所幸这个荣誉最后不负无锡,被两届练兵比武的元老、就管中心的申香娟斩获。

刚到法规处的时候,小吴承担局里的行政复议工作,也算是发挥了她法律专业的作用。鉴于案由集中在工伤保险一块,因而可以说这是她最接近人社业务板块工作的一段经历。后来处里分工调整,她似乎又与专业渐行渐远了。不过回想起那一段不算长的办案经历,她说通过做复议案件,学到了工伤认定的相关知识,这次国赛有道工伤认定超纲题,就是凭着办案实践有了答案。是啊,得与舍,似乎就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有得必有舍,有舍才有得啊。

脱手行政复议工作,小吴被安排负责局行政服务窗口除审批业务外的对外协调联络、综合事务处理等工作,虽然失去了接触业务、学习政策的机会,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沟通协调能力的提升还是公文写作实践的积淀,都给吴莹创造了另外一种可能性。

有赖于她和窗口人员的共同努力,在她负责窗口工作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人社窗口被行政审批局连续七个季度评为创新示范窗口;连续两年被评为为民服务示范窗口2020年度被评为五星级创新示范窗口。在集体荣誉不断加身的时候,她对个人的荣誉则毫不在乎,每年窗口的先进个人奖牌都挂在了她部下的胸口。

今年410日,李平局长在全市练兵比武动员会上,提出了要争第一的目标。作为连续三年参与比武活动的工作人员,我清楚地记得大家当时内心定下的目标是能保持去年的名次就算赢。第一?压力山大啊!我掐指一算,觉得团体能不能拿第一,难以把握,但是个人第一,可以争一下,希望就寄托在吴莹身上。

我知道这样的希望绝对是无形的压力,而吴莹掷地有声的我要拿第一,便是我这辈子听到的一个同事面对工作重托时的最强音!如此胸有成竹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此刻想起,依然让我热血澎湃肃然起敬。

为了这个第一,她放弃了多少个双休节假?只有与她并肩备考的同伴知道;

为了这个第一,她挑灯夜战了多少个午夜?只有她花甲的母亲与书桌知道;

为了这个第一,她对一知半解的稚子许过多少陪伴承诺却无法兑现,没有人知道;

为了这个第一,她写完多少支水笔记过多少页笔记,若她不说,也没有人知道……

为了这个第一,我知道她跟省厅一次一次地交涉过,考过的题,标准答案不标准;

为了这个第一,我知道她找了她能找到的全部专家,寻求每一道题正解的辨析路径;

为了这个第一,我还知道,面对迟迟未发的集结号,她一狠心请了5天的公休假……

在得与失的天平上,她有着一种超然的智慧和果敢的决断,也许这就是可以定下我要拿第一目标的勇气和底气的来源!

掌握人生,未来可期

今年本命年的吴莹,有点小迷信地不自信。因为在她的预期里,即便已经是市级选拔赛和省级晋级赛的江苏双料省冠军,但仍对自己没能拿下更高的得分耿耿于怀。当我回溯过去时发现,她这三轮年华似乎每一步都走得尽在掌握

犹记得201621日晚,局迎新晚会上,吴莹是主持人。那时候文艺汇演中还穿插有抽奖仪式,最后一个大奖是时任局长周文栋上台抽的,全场惊艳的目光停留在特等奖得主——站在周局长身边的主持人吴莹身上。她的获奖感言与众不同,她说既然如此幸运,她的新年愿望就是今年要嫁人!就在当年,她真的美美地成为了一名军嫂。

犹记得2017121日,还是人社的迎新晚会。熟悉的场景,熟悉的舞台,熟悉的一袭红裙的主持人吴莹。舞台上的她,没有高挑的身材,但是只要站在台上她就是queen的气场与我们这样的机关文化需要的气质相当契合。也就是这一年,她告诉我,今年的春晚她还能主持,明年她就要备孕生宝宝啦。果然,2018年的人社迎新会现场,她大腹便便一边喝着酸奶一边在台下做着最甜蜜幸福的观众。

我就想,一样是女人,为啥她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并让其变得如此得心应手?而我似乎要拧巴很多,一生写满了在命运之神面前的屈服或顺从。

正是这些记忆,让我有信心和信念相信,在吴莹未来一切可期的愿景里,只要她决定,就一定能实现。当然,我也试图去破解这道为啥我不能她却可以的题。记得她的前任处长陈剑斌给过她一句评价,或许能够作为这道题的答案——他说,吴莹做事就像博士搞研究一样严谨执着,还喜欢挑战新事务,交给她的每件事都能往深里往细里去钻研。

是的,她这两年在处里负责“放管服”改革工作,涉及到的项目、流程就像蜘蛛网一样,外人来看,晕乎;她的心里,了然。一本账,你随时随地问,她都可以一清二楚地对你说得明明白白。

要说无锡队能在全省13支团队650名选手斩获的9全国人社知识通份额中狂占3席,吴莹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由于防疫需要,今年的国赛省厅没有组织集中培训,无锡获得参赛资格的9人要在短短2周时间里熟悉海量的新增复习内容,任务之艰巨简直无法想象。这个时候,吴莹以她高超的学习领悟力和心底无私的集体荣誉感,帮着大家归纳复习重点,梳理解题思路,分享复习体会,还不断外联,到其他城市的备战团队里征集试卷和队员们一起测验。无形之中,她成了大家心目中的领头雁和灵魂人物,既是同赴赛场的运动员,又是对队员毫无保留倾尽所有的教练员。

这一点,带班的滕静芳老师,多次对我表达过她的赞许与感动。这次无锡队的优异成绩吴博士功不可没,这是我手机里留着的滕老师的原话。

确实,两届练兵比武的人社知识积累,让我明显感受到,尽管吴莹在人社局的6年半,接触人社业务的机会不多,但是现在她已然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全国人社知识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她现在所掌握的人社知识的宽度和深度,超过了我们组建的专家组的很多专家,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说的就是她。

有好几次,我在相关的工作群或者私信里丢出一个我自己也疑惑的题目,很快吴莹就能给出反馈并且引经据典地贴出法律依据或者文件规定。这让我一次次看到了后起之秀的能量,体会了后生可畏的厉害,耳边响过一溜啧啧啧的赞叹,心中的钦佩无以言表。

11月中旬,练兵比武总决赛将在安徽擂鼓开赛,江苏作为前8强省份顺利晋级,吴莹和花晓艳2名无锡选手将作为省代表队成员征战全国总决赛。号角再度吹响,踏上征途的她,又将复位到没有双休、挑灯夜战,甚至还要暂别爱子的模式去南京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集训,而这一次,她的身上已经不仅仅背负着她个人的荣誉,而是无锡人社乃至江苏人社的重托和期待。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一场始于春天的赛事,注定要在金秋结出硕果。有道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知道我替不了吴莹承受备战路上的艰辛,只能聊以此文,为她和她的队友们加油鼓劲!在再一次的等待和期盼中,又会振荡出怎样一条心情曲线?请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