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江苏人社行风专题  >  综合新闻
无锡:比技能 亮风貌 促服务 在练兵比武中全面激发窗口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2-11-11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近年来,无锡人社始终将练兵比武活动作为加强人社系统窗口单位队伍建设、提高人社部门业务素养和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快速提升,业务能手不断涌现,有力助推“放管服”改革,企业群众办事的“优质服务体验感”显著提升。

一是干部职工得到锻炼,队伍“精气神”更加饱满。坚持全市覆盖、全员参与、全面练兵,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全市在线学习答题注册人数达3000余人次。三年来,无锡市代表队共荣获两次团体二等奖,个人成绩斩获一次全国冠军,一次获得全省第一名,5名选手荣获“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3名选手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多名选手荣获“技术能手”“创新能手”称号,涌现出一大批“政策通”“业务通”“技能通”“服务通”的优秀干部,年轻同志的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服务技能得到全面提升,为打造“人民满意”窗口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是争先创优意识有效激发,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坚持行风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同部署、同检查,彻底解决“两张皮”问题。近年来,围绕清权减政,编制一张权责清单,完善“权责对等、权责一致”的人社职责体系;梳理324项政务服务事项,编制一张流程清单,逐项编制办事指南,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了详尽的示范流程;深化“社银合作”,编制一张服务清单,将7家银行的320个网点纳入“社银合作”服务点,通过持续的简政放权,有效扩大人社服务“十五分钟”便民圈范围;深化信用承诺,编制一张证明清单,31项行政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涉及证明材料15项,极大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提升了办事群众体验感。

三是业务技能显著提升,人社服务持续升级。围绕惠企便民,人社服务模式全面升级。提供“一网通办”服务,99%的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在线申请,实现不见面办理提供“一窗式”服务,深化综柜制改革,将93项高频服务事项纳入综合服务窗口受理办理,即办事项从48项增加到66项,平均减少群众办事等候时间50%以上提供“符合即享受”服务,打破数据“孤岛”,按照大数据思维进行流程再造和后台数据协同,稳岗返还、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7类补贴服务实现“符合即享受”。提供“打包办”服务,进一步完善人社政策、优化经办流程,完成参保登记保等7个“一件事”改革和线上运行工作,25项高频服务事项办理提速50%以上;101项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量大的高频审批服务事项,累计压缩经办环节104个,减少办事材料276份;主动取消要求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提交的证明材料116项,清理率达74.8%。今年以来,无锡“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提供“精准化”服务,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专员制度,深入重点企业开展用工服务指导2713家次,解决各类问题1597个,帮助企业新招外来务工人员6.69万名。开设12345“尚贤”人才服务热线,为重点企业提供人才招聘、用工指导、职称评审等“一对一”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