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江苏人社行风专题  >  人物风采
武新潮:比武争先不改军人本色 人社服务不忘为民初心
发布日期: 2022-05-10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我是扬州市仪征人社局的武新潮,2016年底从部队转业,通过五年来的人社工作,尤其是参加2021年度全国人社练兵比武,经过县、市、省三级的选拔,参加全国赛并获得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我感到收获颇丰,感想很多,下面汇报下我的三点体会。

体会之一:没有知识就没有能力,学习是掌握知识、提升能力的最佳途径

刚转业到单位时,我对人社业务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心中不免有些焦虑,但我也早有打算,那就是——不懂就学。    

首先,要勇于学习,不能裹足不前。万事开头难,由于人社业务涵盖人的生老病死,各类新旧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纵横交织,浩如烟海,初学者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我经过仔细的分析梳理,决定以人社业务最常用的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业务为重点,以工作急需掌握的劳动关系知识为突破口。我利用能够利用的一切时间反复的研读《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江苏省工资支付条例》和包括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相关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很快我就能独立接待来访群众了。

其次,要善于学习,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知识广度就无法把握全局,没有知识深度就无法弄懂细节。但人社业务广泛复杂,要各项业务都精通,即使是工作十几年以上的老同志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新人要成长为人社知识通难度不言而喻!所以,学习必须要有策略。几年来,我从事过局办公室和劳动关系、工伤保险两个业务岗位,受益于几年来的坚持学习,对这两块的基础能力是有信心的,弱点盲点在就业服务和人事人才板块,其中就业服务在工作和考试中的比重更大些。面对如火如荼的全国人社练兵比武,我经过反复思索,确立了突出重点,固强补弱,循序渐进,学用结合的基本原则。

再次,要坚持学习,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习新知识,就必然要离开熟悉业务的舒适区,刚开始必然有一段时间是枯燥无味的。这个时候能不能坚持下去,直接决定了人社业务能力圈能否顺利扩展,我的经验是熬过了这个阶段,一块业务你懂得越多你就越有兴趣,后面的学习就可以靠兴趣推动。遗忘是学习知识最大的敌人,唯有坚持学习才能破解。由于练兵比武题库知识点太多,常有的感觉是,学了后面的忘了前面的,上次考过的,今天考试又错了,这确实会对信心造成巨大打击,我的方法是及时复习,不断重复,不经意间,很多知识点已经无法再忘记。坚持学习的意义还在于知识需要不断的更新。人社业务知识是活的,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比如最低工资每两年会调整一次、企业用工稳岗返还的条件和返回比例几乎每年都会调整等等,我们不能用昨天的法规文件指导今天的工作实践,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让我们与时俱进。

体会之二:既要重视练兵比武的有形考场,更要重视平时工作的无形考场

练兵比武层层发动,声势浩大,部里还专门下发了题库,各级人社部门都很重视,多次组织考核选拔,客观上确实是一次拓展人社业务知识广度和提升工作能力的良机,以考促学,以考强能,练兵比武对个人工作能力的提升,我想参与过的都有深切的体会。但练兵比武拿名次不是目的,最终能落实到日常的人社工作中才是根本目标。就我个人来说就是做好练兵比武和平时工作的结合,把练兵比武作为工作的一部分,把工作当成练兵比武的延伸考场。

平时工作是对服务能力的考核。群众来办事,咨询一个问题,如果自己一问三不知,群众作何感想,这跟考试不及格有什么区别吗?这就要求我们对人社业务知识尤其是自己所处的科室、窗口的业务知识烂熟于心。

平时工作是对党性修养的考核。受到人情社会大环境的影响,部分企业、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习惯带点东西、邀请饭局,甚至有的直接送红包,在我工作的五年时间里,多次遇到群众送钱塞物,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十多年的军转干部,我深知,这是原则性问题,决不能越雷池一步,每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能耐心解释,坚决予以拒绝。

平时工作是对党和政府形象的考核。党的根本宗旨决定了党领导的人民政府必然是为人民服务的。这就要求我们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时时处处以人民为中心。部里提出,人社部门要树立人人都是窗口,处处都是窗口的意识,我想也是出于这个考虑。群众来办事,我们热情周到服务,群众少跑腿很快把事情办好,自然对党和政府满意,如果我我们工作人员推诿扯皮,消极应对,甚至再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老毛病,群众心里有怨气,又会骂共产党不办实事,党就会失去民心,我们决不能允许这样的事在自己身上发生。

体会之三:为民服务永无止境,人社服务有界无边

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使命,人社业务工作就是我们履行使命的载体。我的体会是虽然我们人社业务可以分为社保、劳动、就业等有界限的几块,但服务群众却是可以无边界的。

不久前,我在一号窗口(咨询窗口)值班时,一名外地口音农民工模样的群众来咨询:自己在工地干活的时候手臂受伤了,现在伤还没好,不能干活,单位说不用我了,怎么办?我进一步了解情况后,稍加思索,便发现这里面涉及到好几个科室部门的业务,需要我们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综合服务。我想可以从主动服务、精细服务、延伸服务三个角度帮助该群众。首先,我直接联系工伤申报窗口,协助他初步办理了工伤申报事宜。然后引导他到劳动仲裁和劳动监察部门申请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并投诉单位未参加社会保险。鉴于工伤申报和相关投诉仲裁的所需材料较多,其本人文化程度较低,我指导他到政府的法律援助窗口申请了法律援助服务。最后,我将就业服务中心的电话留给她,叮嘱他伤好了以后,及时联系他们办理失业登记,并可以请他们介绍工作。平时工作中我们还实践了上门服务、代办服务、邮寄服务、现场办公等等,我想只要心中装着人民群众,人社服务肯定可以做的更好。

练兵比武已告一段落,但人社工作不分阶段,为民服务永无止境。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是对我们前期工作学习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后续工作的巨大鞭策,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