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江苏人社行风专题  >  综合新闻
宿迁泗洪:聚焦惠民惠企 优化政风行风
发布日期: 2022-05-12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宿迁泗洪:聚焦惠民惠企 优化政风行风 

 

为持续深化系统行风建设,优化人社政务服务,泗洪县人社局紧扣人社快办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助企纾困、保障民生的要求,在应对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积极探索服务举措,力求打造行风建设新标杆。

一、经办服务持续优化

一是线下便利办。打造人社便民服务圈,强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构建跨部门联办模式。优化实体大厅服务,强化“一窗办结”机制,形成企业和群众办事进门有引导、办事有辅导、全程有帮办、结果免费寄的服务闭环。加强与银行、邮政、基层平台等合作,推动人社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拓展办事渠道,完善服务机制,优化智能化服务。为群众解决了“多头跑”、“来回跑”的烦恼和“不会办”、“不好办”的担忧,全面提升了窗口办事效率和群众的满意度、便利度。

二是线上快捷办。扎实推进信息一体化,全面提升人社事业支撑能力。深入实施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进一步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推广应用电子社保卡。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加快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有序共享,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今年以来,泗洪县人社局通过省人社一体化平台在线办理服务32553件。

三是上门暖心办。积极开展“人社惠企服务进企业”活动,选派各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助企小分队,深入全县各企业一线,通过现场会办,面对面地为企业解决招工用工、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问题。创新实施“认检一体”暖心服务,把退休人员的认证和体检结合到一起,为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提供上门验证,最大程度上方便退休老年人。

二、帮办举措持续走深

一是强化宣传,落实惠民政策。组织惠民服务小分队到县区人流密集场所开展社会保险全民参保幸福行动宣传活动,小分队通过发放问答手册、宣讲相关政策、解答群众疑惑等方式,让群众对各项惠民政策应知尽知,鼓励群众积极参保。持续加强培训惠企政策宣传,组织人员深入顺丰快递、京东快递等十余家新业态企业,进行适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政策宣传。

二是紧扣招工,深化帮办助企。今年五一期间,泗洪县人社局通过开展稳就业惠民生系列招聘会受理企业委托招聘30家,面向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精准化筛选就业需求,提供对应就业岗位200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00人次借助招工平台,提供就业及政策指导咨询累计提供服务1500余次,发放系列宣传单、企业用工信息表4000余张

三是多元服务,保障就业创业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提供服务泗洪县人社局持续加强培训力度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适应能力。积极开展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回访,对县内申请人员进行回访服务。成立3个贷款回访组,围绕全县19个乡镇,调查满意度,宣传全民创业政策,进一步掌握县内富民创业担保贷款人员的经营情况,协助贷款人员解决贷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队伍建设持续升级

一是推进队伍专业化,有效提升人社服务专业化水平。常态化开展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组织开展“学标兵、当能手、创一流人社服务”系列主题活动。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县人社系统创新开展“人社讲堂”专业知识提升行动,通过领导带头,把业务学习和能力建设的要求不断下沉,切实提升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本领。

二是推进监督常态化,立体促进人社服务平稳化开展开展“全员走流程、业务全覆盖”专项行动,全方位查摆政策落实和经办管理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重视社保基金安全,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社保基金风险管理相关要求,压紧压实各部门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好“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三是推进考核制度化,全面打造人社服务规范化品牌。通过加大对行风建设考核力度,完善监督考核工作机制,确保行风建设相关要求落地落实。进一步制定完善窗口管理、服务和考核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管理机制,切实了加强窗口人员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全县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制度,采取分类分级考核,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合理设置考核内容与指标。坚持考用结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与表彰奖励、选拔任用结合起来,用制度化的干部选用机制打造规范化的人社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