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2-00135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2-06-16
名       称
集体协商健全企业薪酬激励机制十大典型案例——案例4:技高者得高薪 激发技术工人创新力
文       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集体协商健全企业薪酬激励机制十大典型案例——案例4:技高者得高薪 激发技术工人创新力
发布日期: 2022-06-16 来源:劳动关系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协商背景】

江苏钧骋车业有限公司位于宝应县射阳湖镇工业集中区,是一家集车辆钣金技术研发、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民营公司,现有职工186人。2013年初公司就以高起点定位、高目标谋划,提出依靠技能人才和创新实现公司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目标,招聘了36名一线技术工人。但在前期,由于技术工人工资待遇与普通职工没有差别,使得技术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受到一定挫伤,导致了一部分人辞职,这件事让公司领导深刻意识到建立稳定肯干的技术工人队伍必须建立合理的薪酬激励制度。

【协商过程】

围绕“技术创新和技能绩效”这一主题,工会从职工中收集了14条建议并提交给行政方。职工的建议受到了公司行政方的高度重视,推动了“技术工人技术创新和技能绩效薪酬待遇”专题协商的开展。工会总结了前几年集体协商的得失,形成了如何在制度上把技术纳入公司效益分配,在基本待遇上吸引留住技术工人,在降本节耗等技术创新、技术改革中调动技术工人的创造性,激励技术工人钻研技术、自我提升技能等4个主要议题。

在协商会议前,工会与行政方进行了充分沟通,得到了行政方的理解认可。经过要约、应约等准备工作,公司邀请市、县集体协商专家见证,以观摩会的形式,召开了集体协商会议。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职工方查阅了很多资料、寻找依据,做了充分准备,经过近2个小时的会议协商,最后基本上按照设想达成了共识。

【协商成效】 

一、工资分配向技能高的职工倾斜。坚持“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的分配原则,原则上技能高的职工工资增幅不低于职工工资增幅的平均水平。

二、设立技能等级和技术职称补助工资。制定岗位工种技术等级标准,对一线技术工人按照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6个等级进行评定,根据评定结果每月发放技术等级津贴,初级工50元、中级工100元、高级工180元、技师400元、高级技师800元。对专业技术人才每月发放职称津贴,初级职称50元、中级职称100元、高级职称200元、工程师职称500元。

三、鼓励一线技术工人在生产中开展降低产品成本和节能降耗操作改进,从节本增效的增值部分拿出20%给予分成。倡导技术工人团队进行生产工艺改善、管理模式改进、销售市场拓展等创新改革,经评估后按照增值效益30%以上比例给予分成,分成从产生效益形成稳定销售之日算起。提出合理化建议对生产管理有改进作用的,给予50-500元的奖励。

四、制定关于技术工人技能竞赛获得荣誉专项奖励办法。一是参加公司技能竞赛获奖或评为公司技术能手可获得300-2000元的奖励。二是参加镇级以上技能竞赛获得荣誉的,按照组织单位层级进行1:1配套奖励。三是被推荐获得县级以上“金牌工人、技术能手、工匠、五一劳动奖章、劳模”等称号的可获得3000-5000元的奖励。

五、提升技术工人相关待遇。公司出资安排技术工人参加上级工会职工疗休养或组织到业务合作单位考察学习。鼓励职工参加技能素质提升培训,按照正常上班给予培训务工补贴,报销车费、发放伙食补助。

协商结果形成了“技高薪高分配机制、促进创新激励机制、倡导荣誉竞争机制、素质培训引导机制”四个机制,为技术工人增加了技术等级职称津贴、创新绩效分成、荣誉获得奖励、素质提升补助四个方面的待遇。

【案例评析】

技术工人是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多劳多得、多能多得,技高多得、技高薪高”的分配办法激发技术工人的创新活力,既是公司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国家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钧骋公司签订了扬州市第一份《技术工人技能提升和创新绩效专项集体合同》,为激励技术工人自我发展,增强创新力作出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