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2-00138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2-06-18
名       称
集体协商健全企业薪酬激励机制十大典型案例——案例6:建立技术创新长效机制 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文       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集体协商健全企业薪酬激励机制十大典型案例——案例6:建立技术创新长效机制 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发布日期: 2022-06-18 来源:劳动关系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协商背景】

位于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的英特派铂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集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打造年富力强、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技能型职工队伍,对英特派铂业而言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公司技术研发人员、技术工人招聘难,被录用的新职工需要一定的成长期,留用率较低,严重影响公司技能人才储备。2021年集体协商春季要约前,工会主动与公司党政领导沟通,提出开展以提升技能型职工待遇、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协商。

【协商过程】

经过调研,工会发现公司留不住技能型职工主要是由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由于近年来公司订单业务量不断增加,生产、技术部门忙于量的提高,对质的提升力度不够,职工技术技能缺乏锻炼,提出的小改小革建议往往也得不到及时落实,打击了技术工人创新创造的热情。另一方面,技能型职工的薪资待遇与普通职工相比差距不大,尤其是技术工人由于学历较低,基本工资低于业务部门职工。

为寻求解决途径,工会多次组织召开职工座谈会,重点围绕提高技术工人薪资水平、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提高技术技能、体现自身价值、生产生活幸福等问题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工会对如何开展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协商有了一个较成熟的方案,经与行政方沟通修改后,签订了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

【协商成效】

通过签订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提高了技术型职工的薪资和职工技术创新奖励标准,搭建多个技术创新平台,激发了职工创新创造的热情。

一是建立技能人才职级制,畅通技能人才职级上升通道,提高技术人员薪资标准,同级别技术工人的基本工资和绩效考核基数高于职能部门职工。

二是搭建“技师传帮带”平台,传承工匠技艺,设立带徒津贴,培养“一专多能”型技能人才,一年来培养了近20名技术能手,精加工车间班组荣获“无锡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三是设立技术革新奖、先进操作法奖,激发职工创新创优的积极性,2021年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采纳90余条可行性建议。积极推荐优秀职工申报政府各级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奖,2人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

四是成立科学技术协会。协会围绕企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开展技术攻关,促进创新人才成长,激发创造潜能,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协会成立以来,公司涌现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如大尺寸超薄基板生产用贵金属关键成套装备荣获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产品,高质量高附加值玻璃基材生产用贵金属关键成套装备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案例评析】

签订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落实了职工参与技术创新、发明创造的奖励措施,是企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理念的真正落实。从该案例可见,做好职工的答卷,解决职工所盼,让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来谋划工作,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才能让职企同心共谋发展。要完善以企业为主体、职工为主力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细化科技革新、改进操作法、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激励职工积极参与到企业技术创新中来,才能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企业才有更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