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2-00140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2-06-20
名       称
集体协商健全企业薪酬激励机制十大典型案例——案例8:“知识产权银行”写进合同 协商确保职工创新收益
文       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集体协商健全企业薪酬激励机制十大典型案例——案例8:“知识产权银行”写进合同 协商确保职工创新收益
发布日期: 2022-06-20 来源:劳动关系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协商背景】

位于南通的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现已形成通信、电网、新能源、海洋系统和精工装备等多元产业格局,被授予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企业500强和金牌上市公司。公司有14000多名职工,于2001年8月成立工会。2011年4月,在公司党委支持下,公司工会成立了国内首家职工科技创新平台——“知识产权银行”。公司职工 凡是在生产、管理和经营活动中的科技创新成果,除享受相应国家知识产权资金奖励外,所有个人或集体创新成果包括新技术、新工艺、工艺技术改造、专利、论文、标准规范、管理创新以及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都可换算成积分存入银行个人账户。积分的多少和计算,原则上与价值大小挂钩,对多人共同获得的知识产权,按贡献大小给予不同的积分计录在各自的知识产权账户。管理人员1分可兑换50元,一线职工 1分可兑换100元。

【协商过程】

职工方提出:1.将“知识产权银行”纳入集体协商内容,提高职工创新激励标准并形成相关条款写进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对《知识产权银行管理办法》适时修订,通过班组、车间、部门、分公司层层收集全体职工的建议或意见,让所有职工都能参与修改,并将其作为工资集体合同的附件;3.将一线职工的积分兑换金额提升到管理人员兑换金额的两倍。

行政方认为,“知识产权银行”建立以来运行正常,已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赞许和职工认可,没有必要把“知识产权银行”的相关规定写进集体合同。职工方认为,将以前的规定写进集体合同,有利于让更多的职工了解公司的要求,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活力,而且以集体合同的方式对这一制度进行约定,可以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力,让职工更加放心。在后续协商中,双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激励标准的设置上,行政方认为职工方提出的积分兑换标准过高,难以施行。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工会方整理了职工对知识产权银行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当前的激励力度不够,难以激发出职工的积极性。在创新活动中,企业是获利的大头,为了企业的发展,应该让职工在创新中有更明显的获得感。经过反复沟通,相互妥协,最终形成了共识,签订了正式的集体合同。

【协商成效】

一是“知识产权银行”写进集体合同产生效能。截至2022年4月,中天科技知识产权银行储户共计8191人,共收集“三我”活动合理化建议77107条,累计奖励金额达1376多万元。这些建议在企业节能、降耗、安全、环保、增效等方面起到极大的促进和提升作用,累计创造近11000万元利润。“知识产权银行”成为开展激励职工创新、企业创优升级活动的重要载体。

二是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职工年度工资增长幅度不低于8%,技术人员职称津贴为400-600元/月,为全体职工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发放职工子女看护补贴。春节、端午、中秋等重大节日,为全体职工发放相关慰问品。

三是工会在职工和企业中的地位得到显著提升(标题内容与后面不符)。工会聚焦职工的需求和期望,准确把握协商重点并有效协商,使职工收益和企业效益同步提高。集体协商的顺利开展激发了职工创新创造、自我提升的动力,为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推器”。

【案例评析】

企业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激励制度,是否有必要通过集体协商方式重新约定。通过这一案例可以看出,开展集体协商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有三个好处:一是有利于企业隐性福利显性化,公开、透明的协商过程就是对企业制度的宣传过程;二是有利于零散的制度系统化,将散布于多个管理制度中的内容体系化,形成制度合力达成共赢目标;三是有利于固化的制度合理化,行政方单方制定的制度,不一定切中职工需求,协商可以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制度优化,集群智才能聚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