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2-00152
分       类
人大建议结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2-06-29
名       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03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苏人社复〔2022〕186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03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6-30 来源:养老保险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卜宇代表:

您提出的“现代化进程中的应对老龄化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之一,从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来看,全省老龄化呈增速加快趋势。近年来,我们针对老龄化所带来的风险挑战,作了一些积极探索和创新。

一、强化就业扶持政策,提高老龄人口劳动参与率。结合应对人口老龄化新要求,今年1月公布的《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明确推动形成“充分开发和利用人力资源,积极促进劳动年龄人口就业,鼓励支持老龄人口再就业”的鲜明导向。组织编制《江苏省“十四五”高质量就业促进规划》,明确提出健全老龄劳动保障政策措施,优化老龄劳动者就业环境,强化老龄人口就业服务,提供更多非全职就业、灵活就业和社区工作等岗位,促进老龄人力资源充分利用。加强就业扶持,将登记失业服务中“在劳动年龄内”放宽至年满16周岁(含)至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对登记失业的低龄老年人,按规定免费提供政策法规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创业开业指导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主动对接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等国家顶层改革,做好加强老龄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前瞻性研究,为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缓解未来劳动力供给不足的压力进行政策储备。

 二、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提升从业人员技能素质。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就业前技能培训纳入就业技能培训体系,统筹用好就业前技能培训政策和培训资源,大规模开展养老服务人员就业前技能培训。鼓励技工院校紧贴当地养老产业发展趋势,开设养老服务类专业。推进技工院校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符合规定的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调动技工院校参与养老护理人才培训的积极性。将各类养老服务工种纳入省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和各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两目录一系统”,按规定落实好各项补助政策。强化职业技能鉴定服务,目前全省共有备案家政服务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32个、备案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认定机构77个。2021年共发放两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48817人次,其中家政服务员职业22666人次、养老护理员职业26151人次。

三、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重抓制度完善,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制度统一和统筹共济,有力确保了全省特别是困难地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推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缓解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承担的养老压力。加大对企业年金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全省各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年金宣传活动,提高企业和职工对参加企业年金的认识,不断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截止2021年上半年,我省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64万余人,资金规模647.32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正如建议中所分析的,我们仍面临着劳动年龄人口不断减少、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巨大且素质有待提升、养老金支出压力加重等挑战。下一步,我们将针对以上风险挑战,积极研究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着力解决护理人员短缺问题,为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扩大老年人有效社会参与、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提供支撑。

一、保障老龄劳动者就业权利。根据国家统一部署,适时贯彻落实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推动更多的低龄老年人加入就业创业队伍。加强就业失业登记分类管理,将有劳动能力、有就业创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尚未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大龄劳动者都纳入失业登记范围,并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创业帮扶等就业创业服务。支持用人单位雇佣老龄劳动者,推动用人单位与受聘人依法签订用工协议、办理从业伤害保险,保障老龄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合法权益。

二、优化老龄劳动者就业环境。依法纠正身份、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现象,引导社会和用人单位关注、支持老龄人就业,促进老龄劳动者公平就业、体面劳动。鼓励用人单位优先返聘老龄劳动者,积极挖掘和开发现代农业、家政服务、老年护理、医院护工、纺织服装、物业保洁、建筑业等领域就业岗位,定期举办老龄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促进老龄劳动者适岗就业。

三、强化养老机构用工管理和人员培训。规范养老机构用工管理,加强养老机构用工指导,运用业务培训、法治体检、集体协商等多种方式指导养老机构依法规范用工。紧密对接养老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开展康养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培训补贴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推动低端产业的工人往护理人员转移,鼓励支持各类培训机构开设康养类培训项目,加快开发与康养类培训深度匹配的课程资源和培训教材,大力培养养老护理员,不断提升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素质,加快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养老护理人员队伍。

四、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推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高质量运行,贯彻落实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责任,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强养老保险政策宣传,鼓励多缴多得、长缴多得,进一步夯实缴费基数,同时健全基金运行预测预警机制,推动基金安全平稳运行。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稳步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加强养老金调整过程中的宣传引导,稳定退休人员预期。鼓励更多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做好个人养老金政策宣传解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要。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恳请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