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2-00153
分       类
政协提案结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2-06-29
名       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364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苏人社复〔2022〕172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36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6-30 来源:劳动关系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束志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与保障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因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就业契约去劳动关系化及流动性强、组织程度偏低等原因,其合法权益维护面临法律法规缺失等许多困境,出现了您分析提出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社会保障缺乏、法律不完善、组织不健全等问题。针对上述新就业群体合法权益保护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及时补齐制度短板,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国务院《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要求明确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劳动者权益保护方面的责任,加快完善相关劳动保障制度。省有关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我省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政策措施。2021年国家人社部等八部委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首次创新提出了不完全劳动关系概念,突破了非此即彼的传统劳动关系和民事关系之分,并明确符合不完全劳动关系的,企业应与劳动者协商订立书面用工协议,合规合理确定双方的权利义务,企业要引导和支持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根据自身情况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都属于不完全劳动关系范畴。此后,全国总工会出台《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出台《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委出台《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出台《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交通运输部等十六部委出台《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等,立足当下,为维护新就业群体合法权益提供政策依据。在省级层面,省人社厅等八部门制发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省交通运输、邮政管理、总工会等部门及时出台保障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业态群体权益的意见和工作方案,明确规范行业管理、保障劳动报酬、加强安全保护、推动建会入会等方面具体措施,着力解决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这些政策文件,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立足最迫切的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一系列举措,在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方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数量大,范围涉及全国,立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是一个系统工程,关乎社会预期、触及根本、影响深远,需要国家顶层设计,全国一盘棋。目前,国家已经发文明确不完全劳动关系概念,这一不同于标准劳动关系下双方应当签订劳动合同的规定,目前比较符合新业态用工的实际,也充分平衡了双方利益,为进一步立法提供了借鉴。我省文件进一步解释了不完全劳动关系概念,即有较强的工作安排自主权,在线工作接受平台规则管理或算法约束并获取劳动报酬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企业建立的关系为不完全劳动关系,并明确新业态劳动者小时劳动定额要保证同岗位90%的新业态劳动者在约定的时间内能够完成,依据小时劳动定额和计件单价确定的工资报酬经折算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小时工资标准,对不完全劳动关系新业态劳动者与企业有关工资报酬、应参加未参加职业伤害保障赔偿争议案件法院和仲裁机构应予受理,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劳动保障投诉、举报案件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应依法受理等。目前,对于国家、省级层面已有明确文件规定且实践中可行的做法,在《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等地方立法中及时予以吸纳。下一步,我们将立足部门职责,对现有规定在执行中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反馈有关情况,推动国家、省级层面加快修法立法进度,不断完善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方面的法律法规。

二、强化多方责任方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布在多个行业和各类用人单位,监管方面涉及诸多部门,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需要强化各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去年,国家人社部牵头制定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总文件,其他负有行业监管职责的多个部委也分别出台明确具体举措和责任要求的专项文件。随后依据国家层面文件精神和要求,我省人社和其他相关监管部门积极作为,结合省情实际相应出台文件,联合召开行政指导会,在全省开展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广泛开展新业态用工政策宣传,持续优化平台用工规则和制度算法,推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举措尽快在我省落实落地。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继续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相互交流、信息共享、各司其职的互动协作工作机制,推动职能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调查、综合执法,对劳动关系明确的,依法要求签订劳动合同;对符合不完全劳动关系的,要求双方协商订立书面用工协议,合规合理确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对无故拖欠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未按规定落实工时制度等劳动基准问题适时进行督查,发现上述问题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约谈、警示督导、处理处罚。

三、发挥社会组织、群团组织职责方面。在政府主导下,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引导新业态行业组织就薪酬、劳动时间、休息休假等进行行业性适度规范和标准制订,督促平台企业改变不合理的业绩考核体系,切实履行保护平台从业人员权益的责任。2021年8月,省总工会成立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力度,针对货车司机跨区域流动性大的特点,推进相关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依法普遍建会,广泛吸收货车司机群体入会,实施“重点突破”;针对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工作区域相对固定的特点,以平台企业加盟商、配送商为建会主体全力推进关联企业建会和县级行业工会联合建会,推行联合会直接发展会员,实施“行业覆盖”;针对暂不具备以上方式入会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做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小三级”工会,建立党建片区、社会治理网格、楼宇(商圈)等区域工会,承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兜底功能,实施“区域兜底”。目前,13个设区市全部组建了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南京市成立了网约配送行业协会,南通市建立了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2022年4月,我省以视频会方式召开全省集体协商春季集中要约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推进会,在全省推广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经验,着力推动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下一步,我省将加大新就业形态企业工会和县级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工作力度,不断推进新业态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建设,拓展新业态集体协商领域,持续推动平台企业、关联企业与工会或劳动者代表就关心关切的内容开展集体协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在改善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中的独特作用。

四、营造尊重支持社会氛围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从2013年开始就多次强调,要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重劳动的氛围。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新就业型态劳动者爱岗敬业,通过自己辛勤劳动自食其力,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后,新就业型态劳动者在促进经济繁荣、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得到认可,部分职业还成为了新职业,他们和其他劳动者一样值得尊重。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省从今年起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以本省行政区域内曹操出行、美团、达达、货拉拉等7家平台企业为重点,对平台灵活就业人员在执行平台订单任务期间遭受职业伤害的,总体上参照工伤保险条例的有关规定享受相关待遇,着力解决他们最担心的意外伤害困扰。打破户籍限制,全面放开新业态劳动者在就业登记地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甚至允许单独选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建立适合新业态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延伸到新职业新业态领域。落实培训补贴政策,保障新业态劳动者享有平等的培训权利。推动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支持符合条件的新业态高技能人才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称。“为新就业形态群体办实事”被列入江苏省委15项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累计向全省3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健康体检服务,为5800余名新业态从业女职工开展“两癌”筛查服务,向货车司机赠送1000份“驾乘人员意外伤害保险”,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10万份“恶性肿瘤健康保险”,联合建设“劳动者港湾”5103家,建设“骑手之家”1110个,“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1200多家,全省工会投入1600多万元,走访慰问5万多人次。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环境、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不断改善。下一步,我们将多措并举,进一步宣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普通岗位所做出的不平凡贡献,弘扬他们的敬业精神,不断营造尊重支持新业态劳动者的社会氛围,让他们和其他劳动者一样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