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劳动关系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2-00162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2-07-12
名       称
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的通知
文       号
苏治欠办发〔2022〕5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7-12 来源:劳动保障监察局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动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全覆盖,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根据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决定从2022年7月4日至8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目标

通过本次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全省在建工程项目,重点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其他存在欠薪风险隐患的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通过行政、司法等多种举措,推动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覆盖所有在建项目和支付环节,从源头上预防欠薪发生。

二、行动内容

(一)全面检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在建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或分包单位与所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通过计酬手册或信息化实名制等管理手段记录农民工身份信息、劳动考勤、工资结算等情况;总承包单位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建设单位及时足额拨付人工费用情况;分包单位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并编制工资支付表,总包单位按照资金管理三方协议委托银行发放工资情况;总承包单位依规缴存工资保证金情况等。

(二)深入摸清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特别是实地核查中制度落实薄弱的地区和项目,受房地产政策调控、疫情防控等影响较大的项目,以及存在欠薪记录的项目,精准摸排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重点检查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数额和比例,对存在月支付工资低于80%且剩余工资在半年内未能付清的项目,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定人定责跟踪督促,指导督促总承包单位制定清欠方案,限期结清工资,切实减轻年底集中支付压力。

(三)大力提升欠薪线索案件查办质效。全面公开畅通电话、窗口、二维码小程序等维权渠道,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负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避免重复、越级反映。加强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和联动协作,建立健全信访、舆情等联合处置机制,通过集中诊断、分类处置、联合督办、专班专办等方式,确保欠薪案件线索快查、快处、快办,及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依法惩处违反《条例》规定行为。加大联合执法惩戒力度,保持治欠高压态势。对未按《条例》规定执行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的违法行为,依法责令限期改正,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逾期不整改的,采取责令项目停工并处罚款、给予施工单位限制承接新工程、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等方式进行处罚。对查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依法依规应列尽列,并适时公布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专项行动具体工作方案,细化目标,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进行逐项逐户排查,查清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二)强化执法协作。要进一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执法联动协作机制,人社部门督促指导施工单位强化用工管理,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依法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查处未按《条例》规定落实相关制度的违法行为,其他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各项工作。

(三)强化普法宣传。坚持“边执法、边普法”,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在线访谈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条例》及配套政策宣传深度和广度。深入乡村、社区、建筑工地等一线开展送法送政策,张贴推广工资维权“二维码”,全面提升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

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本地区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各设区市统一汇总后于2022年9月1日前将书面材料和《“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情况表》(见附件)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情况表.xls

 

 

                                                                                                                           江苏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7月1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