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2-00174
分       类
人大建议结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2-07-06
名       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2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苏人社复〔2022〕174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2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06 来源: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李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省打通企事业单位人员双向流动渠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干部调配工作规定等政策法规,创新人才流动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切实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严格执行人员调配的相关政策规定,较好地服务保障了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收到您的建议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委组织部进行了认真深入研究,并将相关建议融入我们的业务工作中。

一是畅通体制内人员流动通道。严格执行事业单位人员调配有关规定,在有空编(岗)和空缺职数、工作需要、人岗相适的前提下,体制内人员流动一般不受单位类别、财政经费保障方式等限制,可在事业单位之间相互交流。但对于频繁调动人员、高校间无序挖人等情况的流动不予支持。

二是建立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切实保障和落实事业单位用人主体自主权,支持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2018年7月我厅率先印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省属事业单位人员流动配置机制的通知》(苏人社发〔2018〕184号)和实施细则,为高校科研院所专门建立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支持优先引进各类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副高以上职称,以及其他紧缺急需人才)。2020年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重新修订并提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明确“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紧缺专业人才等特殊人才,可以优化程序,采取直接考察的方式招聘”。

三是规范事业单位人员流动秩序。对试用期未满、事业单位在编身份存疑、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审查且尚未作出结论的等一系列对人员交流有限制性规定的情形,一律不允许流动。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新进人员规定了服务期制度,明确“拟聘用人员与招聘单位订立3年以上(含试用期)聘用合同的,除依法依规解除聘用合同外,应当在招聘单位最低服务3年(含试用期)”。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人才平台、载体、集聚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人才流动配置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能力水平,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指导事业单位认真落实《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进一步畅通企事业单位人员双向流动渠道。全面落实用人单位的用人自主权,为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引进人才提供高效调配服务,进一步营造人才合理顺畅流动的政策环境。

二是进一步优化人才流动配置机制。加强政府人才流动宏观调控,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事业单位人员流动政策导向,通过高层次人才进编“绿色通道”高效配置高精尖缺人才,满足重大战略实施、重点发展领域的特殊人才需求。支持企业的高层次人才通过直接考察的办法聘用到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三是进一步提高人才流动服务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人才管理服务职能,把更多精力用在搞好服务上,推进人社服务数字化转型,依托省人社系统一体化信息平台和江苏人才服务云平台,实现事业单位人员调配业务网上办理,推行高校引进人才直接备案制度,进一步简化调配手续证明材料,压缩业务办理时限,提高服务效能。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恳请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