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2-00180
分       类
政协提案结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2-07-08
名       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42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苏人社复〔2022〕173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42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08 来源: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职称和职业资格管理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朱从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数字经济人才集聚培养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数字经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为推进数字经济人才集聚培养,我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政府人才综合管理职能部门作用,搭平台、建机制,聚人才、强服务,加快推进数字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全力打造江苏数字经济人才高地。今年以来,已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数字经济人才政策引导。制定《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服务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从支持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深化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20条具体措施。制定省人社部门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十大专项行动,围绕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作出系统部署。实施数字技能提升行动,将行动列入各地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议题和重点任务。二是加大数字经济人才引进力度。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举办中国江苏数字经济人才云交流大会,组织实施数字经济重点企业招才引智系列专场活动,多渠道推进数字经济企业与数字经济人才精准对接。加大数字经济领域博士后引进支持力度,107名数字经济领域博士后入选2022年度省卓越博士后计划。三是加强数字经济人才载体建设。支持紫金山实验室设立“人才特区”,助力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建设。优先支持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数字经济企业申报2022年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支持徐州软件园等园区创建省留创示范基地、支持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新设省留创园,为数字经济领域高层次留学人员创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下一步,我厅将围绕深化数字经济人才发展,进一步强化数字经济人才“引、育、留、用、转”全链条保障,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基础。一是实施高端数字经济人才引进计划。加大国际一流人才和旗舰团队的引进力度,将数字经济领域人才纳入各类人才计划支持范围。鼓励事业单位聘用的高端数字经济人才实行市场化薪酬,在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中“单列”,不受单位绩效工资总量限制。二是提升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水平。积极培育数字经济专业社会组织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筹建省数字经济人才市场、省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数字经济人才市场。三是推进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机制创新。建立事业编制人才“周转池”,建立关键核心技术人才特殊调配机制,推动人才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一体化配置,为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建设、重大攻关项目实施提供高层次人才集聚“绿色通道”。落实社会化引才奖补政策,将数字产业重点企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纳入引才任务“榜单”,对完成榜单引才任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予以奖补。四是健全数字经济人才评价体系。建立数字经济职称制度,开展数字经济专业人才高级职称评审认定。健全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建设数字产业、数字技能人才评价技术资源快速响应机制。加强数字技能类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探索推进数字产业领域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称有效衔接,探索开展数字经济国际职业资格和职称比照认定、数字技能类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五是扩大数字经济发展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建设一批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技工院校,支持技工院校在专业设置、师资培养、招生规模等方面向数字人才倾斜。建立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继续教育基地,实施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知识更新培育项目。六是优化数字经济人才服务体系。在江苏省人才服务云平台开设线上人才服务专区,助力数字经济等领域产才精准对接,探索推行江苏人才“苏畅卡”,打造服务数字经济领域等高层次人才专属身份标识和权益凭证。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恳请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