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江苏人社行风专题  >  经验交流
苏州:练兵比武锤炼队伍 用心打造“群众没有不满意”的人社服务
发布日期: 2022-08-19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近年来,苏州市人社系统坚持以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点”,辐射带动人社对外服务的“面”,加快在大数据运用、精准化服务等方面集成发力,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不断丰富优质服务供给,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打造“群众没有不满意”的人社服务。

一是练兵比武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将练兵比武活动作为锤炼作风、磨炼技能、提升服务的重要支撑,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练兵比武领导小组,人社、工会、团委、妇联四个部门下发2022年苏州市练兵比武活动方案,组织全市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分层分类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在系统内迅速掀起“学业务、强技能、比服务”热潮。自2019年起全市四级人社部门万余名工作人员踊跃参与练兵比武,4名选手获得“全国人社知识通”,16名选手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类省级荣誉,72名选手获得“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各类市级荣誉,涌现出一大批“政策通”“业务通”“技能通”“服务通”。

二是靶向发力推动减证便民提质增效大力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行风提升行动,实施综合柜员制改革,编制发布278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电子书,3088个各级人社经办服务网点及社银平台相关服务网点绘入“人社政务服务地图”。推进11个关联事项“打包办”,117个高频事项实现即时办结,62个事项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等“免提交”。发布江苏省社会保障卡暨苏州“一卡通”,深化政银合作,年内已开放11家银行1205个即时制卡服务网点,发行“三代卡”510万张。创新打造“就在苏州”一站式求职招聘服务平台,集成搭载政策计算器、招聘会、维权引导、职业指导、住房租赁等服务,聚合全市所有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和1.36万家企业46.26万个岗位信息,注册用户达33.53万人。

三是抓紧抓实持续提升系统治理效能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工作主线,聚焦群众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从政策供给和服务落地“两端发力”,推动行风建设由阶段性行动向常态化长效化转变。广泛开展“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活动,大力推进“免申即享”、“直达快享”等经办模式,简化综合工时制审批等,持续丰富优质服务供给,全面推进人社业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启动开展“情系民生,服务发展”微实事专题实践活动,2022年将分批推出不少于80项微实事项目,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以微服务推动大变化。创新推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恳谈会制度,累计召开18期33场恳谈会,面对面恳谈代表人数超430人,收集意见建议超480条,已全部整改办结或转化为常态长效工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