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人才人事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2-00211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2-09-14
名       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关于开展焊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苏人社办函〔2022〕135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关于开展焊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9-14 来源: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的公告和《关于焊工职业技能评价有关问题的复函》(中就培函〔2022〕50号),为满足焊工技能人才评价需求,保证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连续性,现将焊工职业技能评价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

严格执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要求,对于焊工中“民用核安全设备焊工、焊接操作工”及“国防科技工业军用核安全设备焊接人员”涉及职业资格,依法实行职业资格准入,由新版目录内规定的部门开展准入类职业资格评价。对于非准入类焊工职业技能评价,纳入我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职业(工种)范围,由经人社部门备案的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报考条件。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组织开展的评价活动,考生申报条件(含破格申报和直接认定情形)按照《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焊工职业资格统一鉴定工作的通知》(苏人社函〔2021〕41号)中规定条件执行(附件1)。支持用人单位开展焊工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用人单位在组织开展评价活动时,对特别优秀的职工可根据自身实际,经董事会或职代会制定本单位内部职业技能等级破格晋升机制,列入企业基本管理制度并以文件形式向全体职工公布。

院校学生申报参加职业技能评价,其中技工院校学生或经评估论证的职业院校学生,申报参加焊工中级工(四级)、高级工(三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按照焊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对应申报条件执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技师班学生,可根据《关于院校学生申报参加职业技能评价有关问题的复函》(人社职司便函〔2021〕50号),取得高级工(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年后,可申报参加相关职业技师(二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其毕业证书上明确体现预备技师班、技师班等信息。

(二)工作流程。焊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流程按照《江苏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细则》(苏人社发〔2019〕178号)和《江苏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机构管理办法(试行)》(苏人社规〔2021〕8号)有关规定执行,其中焊工社会化评价机构(或拟设外部考点)的设施设备条件须满足《焊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设施设备条件清单》(附件2),各级职业技能鉴定机构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的备案评估、指导服务、监督管理等工作。

(三)评价等级。经县(市、区)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备案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可开展五级、四级、三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规范开展评价工作满2年后,有意愿开展二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可向设区市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申请备案。经设区市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备案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可开展五级、四级、三级、二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规范开展评价工作满2年后,有意愿开展一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可向省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申请备案。支持原设立的焊工职业资格统一鉴定考核点优先入选评价机构,对于已经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备案设立二级、一级的原焊工职业资格考核点,可直接对应向设区市、省职业技能鉴定机构提交相应备案申请,按照流程进行备案评估。

三、其他事项

(一)各地自文件发布之日起,规范备案符合条件的机构有序承接焊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各地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改革要求,保障国家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体系规范运行,严格质量监督,加强指导服务,确保评价工作平稳过渡。

(二)工作中如遇到问题,请及时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系,联系电话:025-83271779。

 

附件:   1.焊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申报条件.doc

              2.焊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设施设备条件清单.doc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2022年9月10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