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动态
宿迁宿豫:“四全工程”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
发布日期: 2022-09-27 来源:宿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为解决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今年以来,江苏宿迁宿豫区积极探索,形成了“全员普查登记、全员分类建档、全员技能培训、全员跟踪服务”的“四全工程”,解决新业态劳动者“成长的烦恼”。

一、全员普查登记,掌握人员底数。利用互联网技术,收集新业态企业和劳动者信息。成立新业态劳动者资源调查工作组,登门入企开展调查,将新业态劳动者的基本底数、就业经历、技能水平等情况登记造册。截至目前,录入数据6000余人,并初步实现动态管理。

二、全员分类建档,精准匹配需求。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布相关信息,打破企业和劳动者间的信息壁垒。分析企业人才培养和用工情况,根据新业态就业者的求职意向、职业技能等信息进行匹配并双向推送,促进人岗精准对接。对新业态企业建立跟踪记录、监测,及时反馈新业态群体就业和岗位变动情况。完善失业预警监测机制,及时帮助失业者参加培训并匹配合适岗位。

三、全员技能培训,提升业务素质。针对不同年龄、学历、技术的新业态劳动者开展培训,并在培训后有针对性提供就业指导,帮助其更好择业。截至目前,已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技能提升网络直播和快件处理员培训4期,参训人员200余人。组织开展乡镇巡回招聘会和千鸟园招聘会,累计线上线下共开展20余场,促进100余人就业。

四、全员跟踪服务,享有更好保障。依托电商园区,成立全市首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争议联合调处中心”,实现诉调对接、联动调处的专业化、规范化,为新业态劳动者维权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调处中心已接待回复各类劳动用工咨询问题100余件,排查10余次,通过“互联网+调解”模式和线下调处的方式已经处理案件5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