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动态
多措并举优服务 聚力攻坚促就业
发布日期: 2022-09-29 来源: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离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关系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无锡人社部门高度重视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就业工作,聚焦毕业生求职关切和期盼,统筹资源力量,全力开展攻坚,政策支持与服务保障并举,普遍服务与特别帮扶并行,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毕业生求职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未就业毕业生和失业青年高质量就业。

提前布局,下好就业服务“先手棋”

“我们立足早部署、早行动、早见效,于年初印发了青年就业促进计划,夯实了工作基础、健全了工作体系,全年列出职业指导、就业见习、专场招聘等13项服务举措,全方位护航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杨勇介绍。据了解,无锡人社部门依托失业登记库、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库,对辖区内失业青年摸排登记,了解掌握家庭情况、学历水平、失业原因、求职意向,及时帮助办理失业登记和就业困难对象认定,建立专门台账,制定“一人一策”就业援助计划。高校毕业生离校前,无锡市于5月份组织开展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码上行”直播活动,邀请创业培训导师、知名企业HR、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专家就高校毕业生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并全网直播,吸引超过2万人次在线观看,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此外,无锡人社部门还依托已经建成的11个街道(镇)、社区(村)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站),统筹利用基层平台、社区网点等资源,为未就业青年群体就近提供就业服务。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毕业生在离校前做足求职就业的准备工作。

精准施策,打好政策落实“主动仗”

面对今年高校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无锡市一手挖岗位,一手给补贴,以政策落地激发毕业生就业活力。大力实施“三年五万 职引未来”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新开发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特点的管理型、智能型、技术型见习岗位,精心做好人员上岗工作。目前无锡累计开发岗位超过2.2万个,发放见习补贴超过1000万元,组织上岗人员超过4500人,留岗超过1850人,应届毕业生张大伟就是其中一员。作为管理学专业的学生,张大伟一直有着转型到互联网大厂工作的梦想,毕业之际他报名参加了易保科技的见习计划,见习结束后顺利被公司留用。张大伟对自己的“幸运”经历感到十分高兴:“真的感谢无锡的见习政策,给我搭建了一个与梦想相遇的桥梁,人社部门发放的见习生活补贴也给予了我一定的生活保障。现在我成功转正,希望未来我能够砥砺前行,为公司和社会创造价值。”此外,无锡人社部门还积极落实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各类补贴政策,加大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力度,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367.2万元,惠及企业1318家;发放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146.9万元,惠及57家企业,吸纳215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政策,鼓励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近选择培训机构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取得相关技能等级证书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1-8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以及16-24周岁失业青年开展社会化就业技能培训300余人,发放补贴资金近40万元,帮助实现就业70余人。

精心组织,抓住促进就业“黄金期”

无锡人社部门聚焦毕业生离校后的关键时期,迅速开展2022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调查,通过走访摸排、电话采访、数据比对主动了解辖区内未就业毕业生的学历专业、求职意向、见习意愿、培训需求、创业基础等信息,确保服务百分百、不漏一个人。针对未就业毕业生群发短信1.1万余条,“点对点”增强毕业生政策知悉程度。对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积极落实免费提供 1 次职业指导、3 次岗位推荐、1 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等服务。在实名制调查基础上,无锡人社“对症下药”,组织开展“乐业无锡 筑梦青春”系列活动,助力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针对离校毕业生举办专场夜市招聘活动,选取人流量较大的三阳广场地铁站,精选全市18家企业1057个专门面向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为未就业毕业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招聘对接会。今年毕业的张蕾(化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参加招聘会,“我投递了很多简历,也想多跟HR交流学习,没想到收获了意外之喜。”张蕾最终通过了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面试,顺利被录用。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收到求职简历近200份,30多名学生与企业达成求职意向。参加招聘的人群中,不乏带着就业前的困惑与迷茫专门来寻求专业指导的毕业生,针对这些处于求职迷茫期的青年群体,无锡人社部门组织了青年职业训练营活动,及时提供就业指导、心理辅导、面试技巧等专业化职业指导服务,帮助青年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技能。

整合资源,谱好各方参与“协奏曲”

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社会各方必须形成合力。无锡市充分发挥政府纽带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多方联动助力毕业生就业。积极引入多元化青年就业服务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爱心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供部分岗位面向未就业毕业生,目前动员各类爱心企业超过110家,征集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超过1270个,进一步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发挥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力量,不断吸纳壮大专家队伍,组织开展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基层行活动,将职业指导带进街道、送进社区,为毕业生、失业青年等重点群体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11场,服务毕业生超过500人。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方式吸引优质培训资源,开展个性化培训服务,今年以来已陆续组织16-24周岁失业青年参加“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智能制造-数字化产线应用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辅助绘图员”等专项就业能力培训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