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动态
筑牢人社安全防线 维护大局和谐稳定
——南京人社系统强调“1357”重点部署推进安全生产防风险保稳定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9-30 来源: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9月28日,南京市组织召开人社系统安全生产防风险保稳定工作部署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近期相关部署要求,传达贯彻部、省厅安全生产防风险保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全市人社领域安全生产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会上,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莅强调:要突出“一条主线”,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全面落实执行好“三个要”即“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立足人社岗位职能,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做到“五个全面”,即全面动员部署,市、区人社系统进一步动员部署,切实提高全体同志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担当,确保认识到位、行动到位、执行到位;全面排查梳理,对人社领域各方面矛盾问题与风险隐患,各条口要深入梳理摸排、逐项分解落实,会同各有关方面持续做好应对处置和稳控化解工作;全面深入行动,要积极主动发挥各级党政组织优势和人社职能作用,全面展开各项行动,通过实际工作有力创造条件、营造环境、夯实基础、完善机制,落实落细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有效稳保,抓住稳保就业这一“六稳”“六保”之首,作为重要民生部门,认真负责、保质保量做好工作;落实维稳安保各项要求,立足人社部门逐级压实责任,力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严督实考,国庆至二十大期间直至二十届一中全会胜利闭幕,是对全局各处室单位和各区局工作全年考核评价的重点时段,要强化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出现问题的严肃问责追责,倒逼认真履职尽责。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一是严防控。市、区人社系统要带领队伍人员、管好技校师生等,严格落实执行各级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守牢疫情防控防线。二是保民生。民生无小事,更是“国之大者”,作为重要民生部门,要积极主动采取行动,致力稳就业促创业防失业,面向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精准对接开展服务,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三是助发展。面临严峻形势,深化助企纾困、排忧解难办实事,对接服务保障用工,有力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紧扣人社自身年度目标任务,围绕当前及下一步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事项等,积极稳妥有序开展工作、推动事业发展。四是促和谐。要保持劳动关系领域和谐稳定,对欠薪欠保、劳动争议纠纷等不断跟进摸排,加强清单管理,市、区两级条块结合,联系街道、社区等加强排查走访、攻坚化解,落实管控、稳妥解决。五是守安全。守牢人社领域各项安全运行防线和底线,确保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单位场所安全、水电气与交通消防安全、系统网络数据安全、保密安全、考试招聘活动等各方面安全,切实把安全管理运行落到实处。六是防风险。对各方面矛盾问题、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梳理,加强预警分析研判,明确落实责任,有效稳控疏导,切实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务求针对实效。七是强应对。各级要加强领导,在班在岗,加强全天候值班值守,遇事高度负责,迅速反应,及时报告。对突发情况要迅速行动,并对接网信、信访、公安等部门及属地街道、社区、行业集团主管部门等及时化解处理,杜绝发酵炒作。

刘莅局长还专题调度了稳就业和根治欠薪工作,指出要坚决落实国家和部、省、市各级稳就业部署要求,千方百计保持就业总体稳定,以更大力度做好助企纾困和排忧解难,稳住市场主体扩大就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职业院校作用,针对性精准开展培训;紧扣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人群,精准施策优化服务,促进他们尽早就业;强化监管体系建设,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用情用力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