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江苏人社行风专题  >  综合新闻
宿迁:一卡在手 一生无忧 建设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 2023-10-19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近年来,宿迁市人社局在省人社厅关心指导下,大力推行“人社群众工作法”,积极融入长三角“一卡通”建设,以开展“智慧人社便民行动”为载体,扩范围、扩功能,推动社保卡在民生领域广泛应用,让群众享受着高效便捷的民生服务。《人民日报》、《中国劳动保障报》等媒体予以了宣传报道。

安“薪”无忧

社保卡具有“唯一性、高安全性”的特点。宿迁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农民工工资,创新探索社保卡考勤、工资发放监管机制,让工资能够安全、及时地发到每一名农民工手中,从源头化解欠薪顽疾。全市已累计通过社保卡发放工资1.4万张,发放金额近4亿元。

出行无忧

宿迁三代社保卡还加载了交通账户,在公共交通领域探索“一卡通”跨地域应用,实现全国300多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通刷”,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此外,推动社保卡文旅应用,涵盖了全省100多个优质景区,集具文旅融合、多码合一、平台互联、在线定制等特点。

办事无忧

一卡在手,办事越来越便捷,体验越来越顺心,这是宿迁市众多群众的共同感受。全市累计发放社保卡619.7万张,实现各类人群全覆盖。深化社银合作,建成434家社保卡办理网点,30个24小时自助服务网点,为群众就近提供立等可取的社保卡申领、发放、挂失等服务。

从出生“人生第一站”到就业社保等人社领域“一卡通”;到住房公积金等多领域“一卡通”;再到公交出行等跨地域“一卡通”……宿迁创新实践,已实现社保卡在人社、交通、文旅、教育、公安等领域的多元化应用。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宿迁将以便民化为主线、社会化为方向、信息化为赋能、系统化为集成,真正实现“多卡融合、一卡通用”,让社保卡成为公共服务的“民生卡”,成为广大群众的“贴心卡”,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