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江苏人社行风专题  >  经验交流
淮安:优化营商环境的“人社打法”
发布日期: 2023-05-09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近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旗帜鲜明地提出“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在2月10日召开的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市委书记陈之常又就抓落实提出“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工作方法。对此,市人社局展现出优化营商环境的“人社打法”。

        一是颠覆性的思维转换。市人社局局长曹曙春提出“人社既是民生部门,又是经济部门”的观点,寥寥数语,显示出颠覆性的思维转换——人社部门要改变“干法”,更主动地融入经济发展主战场。实践亦然。从项目落地开始,人社服务立马“贴”上去,帮助企业制订用工、人才引进方案;项目竣工运行后,用工、社保等各类服务持续跟进。以人社服务全周期护航项目建设发展全过程,已经成为“人社打法”的重要内涵,彰显了人社系统落实“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的主动作为,以及助推淮安高质量发展的赤诚之心。

        二是迭代式的提速增效。在改革“深水区”如何继续“下潜”?2月15日,在市行政审批中心服务大厅,市人社局窗口工作人员马健介绍说,2021年5月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多数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他现场办件降到40-50件,而在此前,这个数字要翻一倍。同步实施的综合柜员制改革,实现了绝大多数事项“一窗通办”,减少了企业、群众“找窗口”麻烦。与之相应的是,依托一体化信息平台,人社系统通过大数据筛选,实现稳岗返还资金等政策资金“免申即享”、直达企业。这种迭代式的提速增效告诉人们,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天花板”,如果说有的话,那就是人的追求。

        三是建制化的一线服务。为落实“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市人社局选派精兵强将成立了营商环境优化和行风建设处。一个职能部门成立专门机构负责营商环境建设,这在全国人社系统少有,更是全省人社系统唯一。由局营商环境优化处牵头的人社助企专员“百人千企”服务行动,实现一线服务的建制化。2021年,全市164名“人社助企专员”结对服务全市1020家重点企业和220个重大产业项目,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累计帮助落实解决企业各类个性化需求1103件。“百人千企”服务行动中人社助企专员扎实开展服务,深入一线,为企业解决很多实际困难。如2021年9月上旬,淮安区人社局助企专员王芹接到淮安楚州海螺水泥有限公司人事经理的电话,电话反映企业最近遇到职工内退、劳资纠纷方面的“烦心事”。市人社局立刻组织劳动关系、劳动仲裁方面的专家,赴企业进行现场政策解答。这次登门服务及时解开企业“心结”,得到企业真心点赞。这样的一线服务规模大,覆盖千家重点企业和年度所有重大项目;举措实,为问题而生,以解决问题为使命;效果好,既服务了企业,又锻炼了人社干部队伍。从中,“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方法论跃然可见。

         营商环境优化的“人社打法”,彰显了人社人的“诚”与“力”,并使之获得了新的内涵:人社部门赤诚地融入大局,有力地服务大局,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有力体现了部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