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江苏人社行风专题  >  综合新闻
镇江:搭建便民“快车道” 就业服务“送万家”
发布日期: 2023-06-30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镇江市人社局始终以“就业优先、民生为本”为主线,千方百计把稳百姓饭碗,聚焦重点群体,落实精准就业援助,持续加强就业创业培训服务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创新政策举措,全力搭建便民服务“快车道”,建设“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拓宽群众就业路,将就业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今年4月,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市残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镇江市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从建设标准、功能定位等方面对服务站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科学指导基层开展就业服务工作,满足困难群众“就近办、马上办”需求。方案中,还明确到2025年底,全市新建不少于30个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兜底帮扶不少于3000名低收入人口、残疾人、特困职工家庭成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登记失业1年以上的长期失业人员等五类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北固山社区、丁卯社区等首批10个“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全市共帮扶586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其中五类困难群体就业189人,我市在2023年还将开发保洁保安、养老托幼、河湖巡查等各类公益性岗位3000余个,为困难人员提供更多就业选择。

         一是拓展就业服务阵地

         各级人社部门综合研判服务资源、服务需求、服务半径、服务人口等因素,既深挖社区(村)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功能,建强基础站点;更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商圈、园区、集宿区等载体延伸,拓展特色点位,就业服务对象也从五类特困人员,扩展到社区常住的其他劳动者,尤其是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的登记失业青年,形成“15分钟就业服务圈”。

         二是延伸就业服务触角

         加快就业服务数字化转型,统筹运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等数据,动态掌握辖区内常住人口就失业状况,实时联动“镇江市就业监测云平台”企业用工信息监测库,实现“岗位库”和“求职库”精准匹配、精准对接,推动线下“家门口”站点服务与线上服务深度融合。同时深化“社银联动”,积极探索社银合作就业服务网点,在银行柜面开设服务专窗,引入经办就业服务事项。

        三是明确就业服务规范

        规范服务场所,开辟专区、专窗、场所,统一服务标识,明确服务设施要求,鼓励拓展就业创业指导室、职业技能培训室、就业心理咨询室、档案室等特色服务场所;规范人员配备,实行就业服务专员制,推行持证上岗制度,积极拓展职业发展通道,鼓励各地组建就业创业服务志愿团队,开展公益性就业公共服务;规范服务标准,统一制定服务站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经办流程,统一服务规范和承诺,鼓励开展供需对接、技能培训等特色就业服务,积极推行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定制服务等。

下一步,镇江市人社局将以打造“镇好就业365”人社服务品牌为抓手,以“家门口”就业服务站为依托,提供更加全面的就业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活动,全面落实暖心惠民政策,为来镇居镇就业创业的每一个人提供365天“不打烊”的就业创业服务,努力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就业帮扶“零障碍”、为民办事“零时差”。市人社部门大力实施精准就业援助服务,

  • 对有就业意愿的,每人至少提供3次以上的岗位推荐服务,帮助困难人员找到合适的工作;

  • 对缺乏就业技能的,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困难人员市场竞争力;

  • 对有创业意愿的,精准提供创业培训、落实创业扶持政策;

  • 对确有困难,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通过公益性岗位实施托底就业安置保障。

鼓励企业积极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减轻企业用人负担,提高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意愿。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的,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大力推进“免申直享”服务模式,对招用离校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 16-24 周岁青年就业的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