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江苏人社行风专题  >  经验交流
镇江:职工退休“一件事” 集成服务“一次办”
发布日期: 2023-08-02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这就可以了?不用我再去其他部门申报啦?”在镇江市人社综合服务大厅,来办理退休业务的王大爷一脸疑惑的问到。

 是的,今年我们镇江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联合卫健委、公积金、医保局等部门,在全市率先推出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您在我们人社窗口填写一张《退休“一件事”申请表》、递交一套材料,就可以联办多部门7个职工退休关联事项,不用您再东奔西跑啦。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到。

过去由于各部门数据互通互联效率不高,部门壁垒破除不够彻底等因素,职工退休需在人社、医保、公积金、卫健委等多部门间来回奔波,重复填写表单、报送材料,手续多耗时长。如何改变传统办事模式,解决职工退休多部门间“反复跑、来回跑”问题,实现退休关联事项“一揽子打包办”?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给出的答案是数据。

今年来,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依托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强化部门间数据互通,建立人社部门统一收件,多部门联合审批的工作模式。人社部门收件后,联办申请信息将通过江苏人社信息服务平台推送至江苏省政务办大数据管理中心,再根据不同的退休需求将联办信息推送至相应部门,联办数据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跨系统的“实时循环”“实时共享”,解决了“一件事一次办”的技术阻碍。

但是,职工退休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能,光解决技术上的困难是远远不够的。镇江市社保中心副主任魏景沛说到,“如果说数据交互共享是实现退休‘一件事一次办’的‘金钥匙’,那么多部门协同就是找到这把‘金钥匙’的‘手电筒’”。

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积极落实牵头责任,成立多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根据退休“一件事”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制定分阶段任务清单、推进措施和保障机制,实时预警监测工作进度。同时,梳理细化多部门退休相关的办事场景,理清各事项关联性和逻辑性,重构跨部门的退休“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流程,将各个事项的申请表整合“一张表单”,多套材料整合为“一套材料”,从原先办理退休多部门间最少跑4趟变为现在的最多跑1趟,从原先14份材料缩减到如今的3份,这既是方便群众的创新之举,又是政务服务“大升级”“大提速”。

如今,用人单位与灵活就业人员只需通过线上“江苏人社网办大厅”或线下服务窗口,填写一张《退休“一件事”申请表》并递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退休审批、待遇核定、退休证发放、纳入社会化管理4个人社事项,联办提取住房公积金、在职转退休医疗保险办理事项、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3个关联事项,职工退休的“人生大事”不再是“烦心事”“操心事”。自今年4月推出职工退休“一件事”服务以来,市社保中心共办理退休“一件事”1115件。

镇江市社保中心主任胡西华表示,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挖掘“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潜力,强化部门数据共享,创新社保服务模式,持续在压环节、简材料、缩时间等方面下真功,在提高“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作风上下硬功,努力打造镇江社保精品服务“样板间”,为企业和群众解决更多急难愁盼的身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