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江苏人社行风专题  >  综合新闻
苏州:社银合作 81个人社业务事项可以在这253个银行网点“就近办”
发布日期: 2023-09-19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为切实满足用人单位和办事群众对更便捷、更高效人社服务的需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年来相继出台推进人社服务“就近办”的意见,要求“以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多点可办’需求为出发点,合理利用银行等资源优势,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补充人社经办力量”。

苏州市人社局率先探索,迅速落实上级要求,积极与各大银行开展业务合作。根据经办实际,梳理事项清单,将高频次、低风险、标准化、可委托的服务事项下沉。2022年5月20日以来,陆续与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苏州分行、苏州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苏州分行、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签订了授权办理协议,形成覆盖苏州市区的253个合作网点网络,16项人社业务实现“就近可办”。

近日,苏州市人社局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持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出了2023版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就近办”业务事项目录。新版目录涵盖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三代社保卡等业务类型共计81个办事项目,办理事项全省最多,并形成操作指引,制作电子书,对各业务办理环节进行分步骤详解,严格规范服务流程。企业与群众可在合作银行网点通过自助或柜面办理人社业务,实现“不进人社门,办好人社事”。

通过与银行开展“就近办”合作,同步实现“群众得便利,人社强合作,银行拓业务,政府优服务”。一是“就近可办”。借助银行网点把人社业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发展,让群众少跑腿、就近办。二是“多点能办”。将人社业务从经办机构下沉至各银行网点,形成以经办机构为中心,各合作银行网点多点开花的科学布局,满足多样化办事需求。三是“融合易办”。银行工作人员化身人社业务“知识通”,群众在办理金融业务的同时,可便捷办理人社业务,实现进一扇门、办多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