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就业创业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153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4-30
名       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关于举办2021年“创响江苏”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江苏省分赛的通知
文       号
苏人社函〔2021〕147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关于举办2021年“创响江苏”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江苏省分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4-30 来源:就管中心(创指中心)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办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的工作安排,为切实推动促“双创”、稳就业工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不断提升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水平,持续引领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决定举办2021年“创响江苏”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江苏省分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业培训  创新引领


二、大赛时间

2021年5月至7月


三、大赛组织

指导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承办单位:江苏省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省创业指导中心),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赛制安排

大赛设讲师综合能力赛和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两项赛事,大赛实施细则详见附件1。

(一)讲师综合能力赛。综合能力赛下设“创办你的企业”(SYB)讲师综合能力赛和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两个赛道(以下分别简称“SYB赛道”和“网创赛道”)。综合能力赛以基础知识、培训授课为重点,通过理论竞赛、精品课展示的形式,主要考查讲师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的综合能力。讲师可在SYB赛道和网创赛道中自行选择其一参赛。

(二)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微课赛以教学理念、课程结构、方法技巧为重点,通过对教学思想、设计思路、创意特色等方面的评估,主要考查讲师教学设计和课程呈现能力。参加讲师综合能力赛的选手可同时参加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


五、基本条件

(一)参赛选手

1. 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诚实守信;

2. 获得由部创业培训主管部门颁发的《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合格证书》、《网络创业培训讲师培训合格证书》或省厅核发的《江苏省创业培训讲师培训合格证》。

3. 严格执行创业培训技术标准和马兰花创业培训项目实施规程,承担由各市创业培训主管部门主办(或核准)的创业培训学员班授课5次以上,且满意度评分不低于2.8 分(满分3分);开展培训后续服务30人次以上。

(二)大赛评委

各市推荐1-2名创业培训师或特邀专家参与省级决赛的评审工作,需满足以下条件:

1.思想品德和业务能力突出,了解国家大政方针,精于先进培训技术,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2. 创业培训师需满足承担讲师培训班授课任务10次以上,授课平均分不低于4.8分(满分5分),开展讲师培训后续服务50人次以上。

3. 特邀专家应为积极为省内开展相关课程开发、课题研究、活动组织、技术评审等工作提供支持的有关部门的创业工作管理人员或创业就业及中小企业发展服务领域专家。


六、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

时间: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

所有报名参赛讲师均需填报大赛报名表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各市应对报名人员提交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审核把关。

(二)市级推荐

各地根据大赛实施细则制定晋级推荐规则,并组织实施。推荐选拔可与地方赛有机结合,但要使用统一标识(标识样版见附件2)。

1. 讲师综合能力赛

时间: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

各市至多推荐4名讲师晋级省级决赛,其中SYB赛道至多2名,网创赛道至多2名。

2. 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

时间:2021年6月15日前完成。

各市至多推荐3件微课作品晋级省级决赛。各市推荐作品应涵盖不同课程模块知识点。

(三)省级决赛

时间:2021年7月20日前完成。

讲师综合能力赛设基础理论竞赛、精品课展示两个环节,均采取线上竞赛方式开展。决赛成绩按基础理论竞赛40%占比,精品课展示成绩60%占比进行加权。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通过评委集中评估的形式进行。根据全国大赛组委会分配的我省晋级国赛名额,按照省级决赛排名先后顺序推荐晋级对应赛道全国总决赛。最终晋级全国总决赛名额以全国总决赛通知为准。


七、大赛奖励

(一)讲师综合能力赛奖项

省级授予省级决赛SYB赛道第1名选手一等奖,第2至5名选手二等奖,第6至10名选手三等奖;授予省级决赛网创赛道第1名选手一等奖,第2名选手二等奖,第3名选手三等奖;对其余省级决赛选手授予优胜奖。对晋级国赛的选手授予“‘创响江苏’五星创业培训讲师”称号,其它选手授予“‘创响江苏’四星创业培训讲师”称号,已经获得相应星级称号的不再重复授予。省级发文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发获奖证书。

(二)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奖项

省级授予省级决赛第1名作品一等奖,第2至5名作品二等奖,第6至10名作品三等奖。省级发文公布获奖名单并为创作者或创作团队颁发获奖证书。

各市可根据本地区有关规定,对晋级省赛选手及微课作品创作者或创作团队给予相应奖励。

 

附件: 1. 大赛实施细则.docx

            2. 活动标识.docx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4月28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