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其他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193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6-05
名       称
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开展全省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文       号
苏农工〔2021〕2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开展全省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05 来源:农民工工作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农民工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创先争优,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为农民工服务的氛围,推动新时代农民工工作创新发展,经省创建达标评比表彰工作协调小组研究并报省委省政府批准,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开展全省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表彰名额分配

(一)评选范围

1.全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民工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农民工就业创业、脱贫攻坚、劳动管理、社会保障、职业技能和安全培训、子女教育、医疗卫生、权益维护、社区服务、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共服务机构、组织和窗口单位。

2.全省优秀农民工。在全省各行各业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农民工。

(二)表彰名额及分配

全省评选表彰优秀农民工100名,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50个。各设区市、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下简称省各成员单位)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1。


二、评选条件

(一)全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政策法规,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团队服务意识强,工作作风过硬,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具有一定荣誉基础,无违法违纪情况,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

1.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在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开展农民工职业培训、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及其他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工市民化发展等方面,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有实效,工作成绩显著,发挥先进示范带头作用的;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在支持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

3.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创新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维权及各方面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

4.在其他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

(二)全省优秀农民工

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奋发进取,出色完成生产(工作)任务,年龄在60周岁以下,户籍在农村(不包括户籍在农村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经商或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创业3年以上,具有一定荣誉基础,无违法违纪情况,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在本职岗位上勤奋学习,钻研技术,精通业务,勇于创新,取得优异的业绩,在工作单位或当地社区起到表率和模范带头作用的;

2.返乡留乡创业,在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作出显著贡献的;

3.积极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在本职岗位作出突出贡献的;

4.品德优秀,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事业,有较高的文明素质,在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有比较突出的事迹和良好社会影响的;

5.在其他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


三、推荐评选程序

各地各单位在推荐评选工作中,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广泛动员基础上,采取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推荐评选。严格执行“两审三公示”程序,即实行初审和复审两次审查及所在单位、市级、省级三级公示。

(一)组织推荐。5月~6月,按照评选条件,拟推荐对象由所在单位民主推荐、考核审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审议决定,并在本单位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拟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等。推荐对象均须征求公安部门意见,其中机关事业单位按管理权限须征求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意见,企业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应当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意见。公示无异议后,报同级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开展初审。7月,各设区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省各成员单位按照分配名额、评选条件就推荐对象程序的规范性、推荐材料的真实性以及被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主要事迹等进行审核,研究确定推荐对象,在市级范围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农民工办)。

(三)综合复审。8月,省农民工办对全省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推荐材料进行汇总、复审,经评委会评审后,对拟表彰对象在全省范围公示5个工作日。

(四)表彰奖励。9月,经公示无异议后,报请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作出表彰全省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对表彰个人授予“全省优秀农民工”称号,颁发奖章、证书并发放一次性奖金;对表彰集体授予“全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颁发奖牌、证书。


四、评选原则

(一)面向基层。评选工作主要面向全省各地广大农民工和为农民工开展服务工作的基层单位。在基层和一线岗位工作的农民工要占90%以上。大中型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法人代表不在评选范围之内,企业班组长、车间主任、作业队长等一线岗位管理人员可参加评选。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推荐评选以基层单位为主,副厅级及以上单位、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议事协调机构不参加评选。已被评为全国、全省优秀农民工和先进集体的,以及全国、全省劳动模范和五一奖章获得者,不参加评选。

(二)广泛推荐。各地、省各成员单位按照分配的名额,开展评选推荐。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可以推荐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农民工也可以自荐或互荐。优秀农民工推荐对象为在本辖区内就业的农民工,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应为本辖区内所属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共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农民工用工集中企业等有关单位。推荐优秀农民工兼顾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推荐先进集体兼顾各部门各行业。

(三)严肃纪律。坚持“谁推荐谁负责”原则,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推荐纪律,坚持评选过程和结果向社会公开。对未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规定程序推荐的,经查实后取消推荐对象的评选资格,并取消相应名额,不得递补或重报。对在评选表彰工作中有严重失职渎职或者弄虚作假、谋取私利、收取贿赂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对因为违法违纪等原因丧失先进性的受表彰对象,撤销其所获表彰奖励,并收回奖牌、奖章、证书及奖金。


五、评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全省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负责全省评选表彰活动的组织领导。省各成员单位的联络员作为评委会的委员,省农民工办承担各项具体工作。各地、省各成员单位要精心组织,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具体情况,细化评选条件,严格履行规定程序,按时、保质报送推荐材料。

(二)组织动员宣传。各地、省各成员单位要广泛宣传评选表彰活动,动员广大农民工和社会各界了解并参与评选推荐活动。要充分利用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有利时机,积极宣传省委、省政府对农民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农民工的亲切关怀,宣传农民工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营造全社会尊重、关爱农民工的氛围。要强化典型宣传,充分宣传表彰奖励获得者的先进事迹,生动讲述他们的突出业绩和精神风貌,激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凝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

(三)按时报送材料。各设区市、省各成员单位须在7月底前,将推荐材料报省农民工办,推荐材料包括:评选推荐报告、全省优秀农民工推荐审批表、全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推荐审批表、推荐对象事迹材料(1500字以内)、全省优秀农民工信息汇总表、全省优秀农民工信息统计表。推荐对象有公开报道的材料及表彰决定、奖励证书复印件等其他重要材料附后。推荐审批表、事迹材料、汇总表、统计表和2寸免冠照片同时报送电子版,发送到省农民工办邮箱(ngb@jshrss.gov.cn)。

联 系 人:赵 磊

联系电话:(025)83271717

附件:1.全省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名额分配表.docx

           2.全省优秀农民工推荐审批表.docx

           3.全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推荐审批表.docx

           4.征求意见表.docx

           5.全省优秀农民工信息汇总表.docx

           6.全省优秀农民工信息统计表.docx

           


 

                                                                                                                                    江苏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5月30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